政法综治要闻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综治要闻 >

学深悟透强引领 笃行不怠再奋进——全市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时间:  2022-06-13 17:34
6月6日至11日,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办。全市政法系统主要领导和市级政法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全市优秀年轻政法干警代表共120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提升全市政法领导干部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培训班采取专家理论讲授、领导干部专题辅导、学员研讨交流与先进事迹宣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省上专家、省委政法委业务处室负责人和市级政法各单位、市纪委监委、市信访局等部门主要领导,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政法队伍党性修养、政法业务知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等内容进行专题讲座和培训辅导。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培训班既是举旗铸魂的政治课,也是严谨专业的法治课,既是全面系统的理论课,又是务实管用的实践课,体会多多,收获满满。
 
学思践悟、忠诚使命,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6月7日,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曾国俊出席培训班开班式并作讲话。曾国俊强调,全市政法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准确把握全市政法事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强化培训学习,厚植法治思维,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更加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政法各项工作,不断推进新时代武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培训班上,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贾福祥、市法院院长张瑗、市检察院检察长赵德金、市国家安全局局长王国瑞分别为学员作专题辅导。
 
培根铸魂、知行合一,培训取得预期效果
 
为了确保培训班取得实效,市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审定培训方案,谋划设计教学内容。市级政法单位主要领导提前准备,亲自备课,为培训教学提供了保障。5天的培训安排了14场专题辅导和讲座,培训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省、市党代会精神,涵盖了政法工作的方方面面,既有深层次的理论知识和工作思考,又有具体的实践经验和工作方法,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培训班上,举行了“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狄世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6月10日上午特别邀请了省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兰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范鹏就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专题讲座,此次专题讲座同时由市委组织部以全市“党课开讲啦”课程形式同步直播,市县区4800多名党员干部在线进行了学习。还邀请了甘肃政法大学教授刘晓霞、省委政法委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指导处处长杨学鹏分别作了专题讲座。市级政法各单位、市纪委监委、市信访局主要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的业务工作,从维护国家安全、强化法律监督、促进司法公正、加强公共安全、推进法治建设和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等方面进行专题授课,内容丰富,贴近工作,针对性、指导性强,既系统总结近年来全市政法工作,谋划布局未来五年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既总结了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又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通过专题辅导授课,全体学员进一步学深悟透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政法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此次培训,全体学员增强了政治自觉,提振了加强法治武威建设、平安武威建设的精气神;加强理论修养,掌握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金钥匙”;提升了素质能力,明确了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加强了党性修养,达到了政治忠诚的新境界。
 

 
精心组织、从严要求,树立了政法干警良好形象
 
专题培训班成立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始终将从严要求、规范办班的标准贯穿始终,安排专人跟班服务,有序衔接教学,严格学员考勤,保证了培训时效。全体学员端正学习态度,学习热情饱满,善始善终参加学习。市县政法单位主要领导安下身子、定下心来,主动融入培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学员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自觉服从班级管理,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学习,圆满完成培训教学课程,树立和维护了政法干警的良好形象。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培训班具有主题突出、准备充分、内容丰富、组织严密四个特点,老师讲课很投入,学员听课很认真,学风端正、秩序良好。
 
研讨交流、目标明确,忠诚履职更加坚定
 
培训期间,学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结合培训内容,围绕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曾国俊开班讲话提出任务目标,进行了一次深入研讨交流,学员们积极发言,结合工作中遇到的情况积极思考,谈心得、谈体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法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干出怎样的成效,方向更加明确,目标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具体。使培训班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入脑入心,切实发挥理论指导实践、学习凝聚思想的力量。
 

 
培训结业式上,政法各系统6名学员代表,分别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立足岗位职责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培训班非常及时,很有必要,既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又有很强的指导性、操作性,十分“解渴”。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加培训,对于做好政法工作的思路更加清晰,对于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更加坚定,要以此次培训为新起点,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聚焦主业担当作为,维护好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努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天马剑
(责任编辑;高晓芳)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