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综治要闻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综治要闻 >

《甘肃日报》发表武威市委书记柳鹏署名文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力谱写法治武威建设新篇章

时间:  2022-04-29 08:36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力谱写法治武威建设新篇章
 
武威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 柳鹏
 
近年来,武威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着力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武威,努力构筑河西走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桥头堡,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武威新篇章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武威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各环节。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审议法治建设重要制度,研究解决全市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法治手段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落实。
 
坚持思想引领,强化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武威市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列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八步沙干部学院重点课程,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引领各级领导干部将守法律、重程序作为法治工作第一要求,将“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作为依法行政工作基本原则,将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作为一切工作根本目的,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的行动自觉。
 
坚持共同推进,抓实重点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武威市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武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动法治武威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遵循“小切口、易操作、能管用”原则,稳妥开展地方立法,《武威市节约用水条例》等4部地方性法规颁布施行。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实施重大项目必要性、可行性、合规性“三性”论证,用制度保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开展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六个一”专项活动,切实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着力破解“执行难”突出问题,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全市10万名“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开展“平安武威·民法典相伴”宣传活动,加大新媒体普法力度,不断增强全体公民法治信仰。对标“三新一高”要求,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建设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牛羊猪禽果菜菌草“8+N”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等,强化法治精准供给,加大法治护航力度,深入开展“百名律师进千企”等活动,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法治为民,回应群众关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武威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深化拓展保障人民权益的法治方式,认真研究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法治为民办实事”,依法依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6.54万户长期“有房无证”的居民办理了产权证。组织开展“法援惠民生”活动,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农民工等困难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援助服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建立健全常态化推进机制,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共治共享,建设平安武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平安建设的组织领导,研究解决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问题,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武威市不断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和专项治理相结合,发挥好政治、法治、德治、自治和智治“五治”作用,做实做细做精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着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大力推广“马有信调解工作法”,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让平安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武威市连续四年被评为“平安甘肃”建设优秀市州。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武威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信心、笃定前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武威平安武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来源: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