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综治要闻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综治要闻 >

人民日报:初心如磐锻铁军——甘肃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时间:  2022-01-27 10:34

1月26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刊文发布了《初心如磐锻铁军——甘肃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现予以转载。

初心如磐锻铁军

——甘肃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2021年2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决策部署。

 

从初春到隆冬,我省各级党委政法委、政法部门和省属监狱、戒毒所500多个单位7万多名政法干警闻令而动,接受了一次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与洗礼。

 

铸魂,对党忠诚融入血脉——全省举办各类集中学习活动8573场(次),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见学1238次,开展警示教育、廉政课堂等活动2529次,选树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798名,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417场次。

 

查纠,抓住痛点整治顽疾——15个专项督查(核查)组进驻各地指导督促,对2530个重点(处)科室、7623个关键岗位、1.1万多名干警进行精准筛查,收集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9275条,办结9036条,办结率97.42%。

 

提升,为民办实事有声有色——“百万警进千万家”走访慰问家庭2.41万余户;矛盾纠纷“大化解”排查化解纠纷1.9万余起、命案风险隐患31起;全年执结39932件涉民生等案件,到位金额38.86亿元;办理2.2万件法律援助案件,援助农民工追薪7300余万元;11万名网格员在疫情中坚守社区,政法干警全员参与联防联控……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举措把教育整顿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广大干警积极响应,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决心投身教育整顿,推动各项任务全面完成,解决了一批顽瘴痼疾,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进一步筑牢了政治忠诚、维护了肌体健康、树立了良好形象、提升了工作水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明确责任体系 多方齐抓共管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涉及政治生态净化、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工作,构建起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

 

“着力解决政法队伍存在的政治不忠诚、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遇事不担当和作风不过硬等问题,使各级政法单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这是省委对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出的目标任务。

 

省委深刻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坚决扛起教育整顿主体责任,站在全局高度部署推进,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成立由省委书记任组长、6位省级领导任副组长的高规格领导机构,省委书记尹弘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政法单位调研,作出批示指示,对教育整顿提出严要求、硬任务。

各级政法单位主要负责人挂帅主抓,对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要环节直接协调、重要问题和案件直接督办,以有力的组织、严明的纪律构建了党委主责、部门主抓、全警参与、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作为,协同推进教育整顿,实现“整顿+巡视”的聚合效应。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充分发挥督导利剑作用,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精细化的督促指导,推动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省委统筹工作力量,派出10个驻点指导组,下沉督导890次,约谈市县党委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264人(次),督导整改问题1366条,提出整改意见建议891条,有力促进工作进展。

 

各级教育整顿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建立了一系列制度机制,高频次工作调度和谋划推进,压茬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市县两级政法单位认真履行职责,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对标对表,扎实工作,做到规定动作无漏项,自选动作有特色。省级政法各单位强化条线指导和政策支持,省高院制定下发教育整顿工作指引、建立覆盖14个市(州)法院的领导联系点,省检察院确定3个县级院为直报联系点,省公安厅成立巡回组对市县两级全覆盖指导督促,省司法厅实行班子成员包片联系制度点对点解决问题,保教育整顿方向不偏,有序衔接。

 

坚定理想信念 筑牢政治忠诚

 

“‘对党忠诚’是每位共产党员入党时在党旗下作出的庄严誓言,是政法机关的不变灵魂,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才能铸就政法队伍政治过硬的金刚不坏之身。”

 

“共产党员的忠诚就是要忠实于党的事业,忠实于人民的事业。共产党员的老实就是坚持原则,清正廉洁,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章党规,做一名忠诚敬业的合格党员。”

 

这是政法干警在学习教育中写在笔记本上的话语。

 

在此次教育整顿中,全省政法系统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旗帜鲜明地把握政法机关的政治属性,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围绕“政治、党史、警示、英模”四个教育专题,全面彻底进行了一次“政治体检”、“党性加油”,锤炼了忠诚、纯洁、可靠的政治品格。

从红色资源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学英模、跟先进、勇担当中涵养初心使命、践行忠诚担当……全省政法系统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分层分级开展政治轮训,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贯彻,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交流,引导广大干警学深悟透。嘉峪关、张掖分别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金昌组织开展“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大讨论,临夏举办“百问知识竞赛”,庆阳、酒泉建立“云上课堂”“政法夜校”等学习平台,通过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形成了“经常学、主动学、全面学、深入学”长效机制。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铮铮誓言铿锵有力,庄严承诺掷地有声。2021年9月30日,在省公安厅举行的中国人民警察警礼服列装仪式上,2000名首次列装中国人民警察警礼服的民警精神饱满、斗志昂扬、意气风发。

 

全省政法机关注重以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编印涉及124案145人的《全省法院干警违纪违法案例汇编》,全面梳理2000年至2019年全省监狱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强化警示效果。同时,深入挖掘政法战线英模人物、先进典型事迹,在广大干警中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清除害群之马 整治顽瘴痼疾

 

清除害群之马,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必须啃下的“硬骨头”。这次教育整顿把凝聚思想共识、增进行动自觉作为教育整顿的前提和基础,广泛深入开展思想发动,引导干警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

 

“查纠成效是检验教育整顿效果的重要标准,各级各部门要聚焦思想发动,加强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强化组织督导,增强查纠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自查自纠,坚持政策攻心、典型带动、严督实导,激发干警真查真改的内生动力。”在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推进会上,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胡焯提出这样的要求。

 

理论上清醒,政策上明晰,行动上才能坚定。为营造容错纠错氛围,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和政策宣讲,各级政法各单位先后开展心理引导50(场)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573次,组织生活会3178次,思想发动和政策宣讲1031(场)次,谈心谈话13.6万(人)次,确保每一名干警真正掌握政策。坚持以上率下,抓好“关键少数”,主要领导带头检视,引领全体政法干警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

 

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联合制定“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实施细则,省高院发布《教育整顿期间法院系统适用“自查从宽”政策典型案例》,省公安厅汇编印发40起从宽和从严处理的典型案例,从正反两个方面发力,促使更多有问题的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真正达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目的。

强大的思想发动配合精准的宽严政策,使许多存在问题的干警放下思想包袱,主动交代问题。根据违纪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后果和影响,综合运用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精准恰当作出处理,实现处理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

 

针对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一些顽瘴痼疾,全省政法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靶向施策,从严从细从实查找“病灶”、检视“病因”、深挖“病根”,来了一次彻底的执法司法问题“大起底”“大检修”。组织开展“百千万线索核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评查化解”等专项行动,集中推进专项整治,实现顽瘴痼疾问题“全面清零”。全省共排查整改“六大顽瘴痼疾”问题15761个,结合甘肃实际排查整改四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6155个,各级政法机关排查整改思想、工作、作风等问题27635个,有力维护了执法司法权威,重塑了政法机关的良好形象。

加强成果转化 为民办好实事

 

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立足主责主业,深入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民生领域执法,改进政法公共服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检察干警多次来实地调研,帮助我们改进戈壁生态环境,通过法治手段解决园区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规范了园区经营管理。”肃州区戈壁农业产业园园区办副主任李静涛对肃州区人民检察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做法赞叹不已。

 

“我12岁的女儿昨天跟村里人上山采药,其他人都回来了,孩子到现在还没回来,希望警察同志帮帮我们……”10个小时后,经过的艰难搜寻,张家川县公安局东关派出所民警找到了走失在林间的女孩,背着孩子下了山。

 

2021年10月18日,朱某等24位农民工满怀感激之情,将一面题有“为农民工排忧解难,做人民满意公仆”的锦旗,送到了甘州区法律援助中心。

 

2021年11月18日,全省33家法院同步开展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为470起案件的483名当事人发放1.1亿元执行案款。

 

2021年,在兰州市委政法委牵头下近300个智慧安防小区开工建设,653个“护学岗”建立,292名法治副校长“到岗”。

 

办一件实事,温暖一片人心,凝聚一分力量。

 

在此次教育整顿中,全省政法系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来抓,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问题,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有效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

 

千方百计为基层解难题,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法机关。

 

省委政法委建立市县乡综治中心牵头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解化解机制,健全完善“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和常驻派驻等配合协作机制,积极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预约办”,着力解决市域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开展涉民企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摸出“挂案”154件,清理125件,办结率81.17%,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铸魂扬威锻铁军。全省政法队伍将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奋力书写人民至上的精彩篇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不断提升,也为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写下生动的注脚。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