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综治要闻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综治要闻 >

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陇原政法铁军——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时间:  2022-01-25 10:22
这是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是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是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2021年,在全国各地政法机关掀起了一场全面而深刻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省各级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举措,将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向深入推进,广大干警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决心投身教育整顿,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政法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拧紧责任链条,蹄疾步稳向前推进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安排,2021年2月底起,全省政法队伍分两批开展教育整顿,覆盖各级党委政法委、政法部门和省属监狱、戒毒所等单位7万余名政法干警。
 
为了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肩负“第一责任人”职责,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承担直接责任,做到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要环节直接协调、重要问题和案件直接督办,强力推动落实。与此同时,各级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部门承担协同责任,构建起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为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先后对14个市(州)、65个县(市区)、137个基层政法单位下沉督导,推动解决了一批重难点问题。
 
10个省级驻点指导组充分发挥督导“利剑”作用,对所指导的地方和单位全域覆盖、全程跟进、全面指导,开展实地督查指导,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打出学习教育“组合拳”,永葆忠诚纯洁可靠本色
 
学习教育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第一个环节,目的是夯实广大政法干警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基础。
 
“这堂廉政警示教育课中的一个个反面典型案例,发人深省,要引以为戒,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决不踩‘红线’、不越‘底线’。” 参加政治轮训班的省委政法委干部李莉表示深受教育。
 
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班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 摄
 
去年8月底,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政法委联合举办了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班,政法干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了一次思想“充电”。
 
举办政治轮训班、观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举行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各级政法机关紧紧围绕“筑牢政治忠诚”要求,坚持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融合推进,广大干警增强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宗旨意识,筑牢了政治忠诚。
 
在教育整顿期间,各级政法机关将党史学习列为“必修课”,利用我省丰富的红色革命资源,引导广大政法干警牢记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省司法厅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组织红色革命精神教育专题培训班,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听取讲解、实地感悟、互动交流等形式,追忆革命征程、传承红色基因。
 
武威监狱开展“青年民警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用“师带徒、传帮带”的形式,让青年民警向先进个人跟班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干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作为“学徒”的武威监狱一级警员张学圆说:“我要把‘跟班先进找差距’的效果体现到日常工作中,学先进、赶先进,扎扎实实做好工作。”这是政法队伍开展英模教育的一个缩影。
 
为激励广大干警见贤思齐、担当尽责,兰州、天水、武威等地组织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我学英模勇担当”、让英模走进一线政法单位等活动,省检察院举办“老检察人”讲优良传统活动等,在政法队伍中形成了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警
 
查纠整改环节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问题查纠深入不深入、整改彻底不彻底,直接决定着教育整顿的成效。为此,各级政法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敢于动真碰硬、触及要害,注重激发自查自纠的内力,同时发挥组织查处的威力,对政法队伍进行了一场全方位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大体检”。
 

 
检察干警对台账资料进行归档整理。(省检察院供图)
 
甘南公安系统在“七必谈”基础上,开展了一场全覆盖的家访行动,公安局党委书记深入班子成员家庭进行家访,班子成员深入分管部门负责人家庭进行家访,各部门负责人深入民辅警职工家庭进行家访,了解干警有无违规经商办企业,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有无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等情况,通过组织、个人、家属多方面思想发动,激发自查自纠内力。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这次教育整顿的重要原则。通过思想发动、政策攻心、被查倒逼等措施,引导干警敢于对自己“动刀子”,并依法依纪实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教育、保护、挽救了一批干警,严肃查处了黄大功、陈其功、朱鹏等一批违纪违法的害群之马,纯洁了政法队伍。
 
强力整治顽瘴痼疾,提升执法司法公信
 
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违法“减假暂”……这些顽瘴痼疾时刻影响着政法队伍的形象,更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
 
全省政法机关紧盯这个“老大难”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堵点、影响政法队伍建设的难点,集中整治“六大顽瘴痼疾”。
 
“法院急企业所急、想百姓所想,全力保障执行案款及时发放到位。我为法官点赞!”甘肃一建某分公司负责人拿到执行案款后说。
 
不久前,全省各级法院把专项执行行动作为整治顽瘴痼疾的“切口”,对执行领域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通过同步开展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活动,为当事人发放法定期限(30天)内执行案款1.1亿元,涉及案件470件,用实际行动让胜诉群众及时拿到“真金白银”。
 
查找“病灶”、检视“病因”、深挖“病根”,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彻底进行了一次执法司法问题“大起底”,排查整改了一批突出问题,并结合实际打出整改“组合拳”,有力维护了执法司法权威,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如何将教育整顿的成效固定下来,推动政法工作提质增效?省教育整顿办围绕思想政治、正风肃纪、执法司法监督制约、素质提升等重点领域,指导各级政法机关建立和出台了一批好用、管用、实用的新制度和新机制。
 
着眼群众“急难愁盼”,牢固树立为民宗旨理念
 
人民满意是衡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标尺”。各级政法机关立足主业主责,着眼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教育整顿受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
 

兰州市城关区法院开展知识产权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工作。(省法院供图)
 
省委政法委持续推进公开听证机制,涵盖国家司法援助、刑事诉讼、行政公益诉讼等类型案件,法、检两院“一把手”主持听证,邀请代表委员、律师、基层群众参加,加强了对执法司法工作的监督。
 
“以前,律师代理案件的手续需专程来法院办理,现在法院推行移动微法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便民措施,足不出户就能实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阅卷,大大节省了时间。”甘肃勇盛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毛轩说。省法院聚焦群众“打官司”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问题,确定了9个方面3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举措,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教育整顿中法院的新气象、新作为。
 
“310国道甘谷段有井盖缺失、破损等情况,容易发生事故……”天水市检察院收到群众举报后迅速处理,向天水市交通运输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对缺失的井盖进行维修,同时做好公路的保护和养护监督工作。检察机关一个个务实的举措,将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缩短身份证办理周期、保安涉企事项网上办、机动车报废回收证明联网核查、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取消纸质接受教育凭证、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公安机关陆续推出六项便民举措,让群众感受到了极大的便利,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司法行政系统护航营商环境,制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措施,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惠及市场主体,各级律师协会组建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队主动深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在新征程上,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将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效,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