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综治要闻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综治要闻 >

钟政声:以“五大思维”强化智治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时间:  2021-11-26 11:32

智治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治理方式,是体现新科技革命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建设,在体制机制、基础建设、实际应用等方面探索了许多经验,取得了较好效果。我们要按照“适度超前、实战实用、共建共享、安全经济”的基本思路,加快市域社会治理智治建设,推进现代科技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用科技伟力为社会治理引入新范式、创造新工具、构建新模式。

 

一、以战略思维谋划好市域社会治理智治的“最优蓝图”

 
 
 

智治是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推动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治理方式、手段工具优化变革的重要方式。针对有的地方对发挥智治作用基本思路不明确、缺乏整体规划等问题,要明确智治的目标要求和基本思路,强化战略思维,谋划好市域社会治理智治的“最优蓝图”。

 
 

 

——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社会治理智能化建设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就“提升社会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进行了具体规划。要主动对标对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确保市域智治规划体现党和国家的工作要求,以市域智治助推社会治理水平整体提升。

 

——深度融入智慧城市格局。实践证明,各方面整合越充分,智治投入的总成本就越经济,发挥的总效能就越大。要借鉴浙江将社会治理智治纳入全省数字化改革一体谋划推动的经验,对已实施“智慧城市”建设的地区,要将社会治理智治纳入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基础设施、系统平台和应用终端建设。对尚未开展“智慧城市”建设的地区,要充分考虑智治建设应用的兼容性、拓展性,遵循既有标准、预留对外端口,加强与其他领域系统平台的联接共享。

 

——努力满足社会治理需求。深刻把握市域特点,既构建好提升整体智治能力的框架,也要助力解决好本地区的突出矛盾风险。找准群众高频需求、基层共性需求、实战迫切需求,对应建设好有关平台、系统、应用。着眼助推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变革,将智治驱动机制创新、流程再造、结构重塑作为规划重要内容,最大限度地激发潜能、释放活力。

 

——科学把握建设节奏力度。智治是一个需要长期投入、持续建设的系统工程。要坚持规划先行、分步实施,统筹好标准高度、建设进度、投入力度。要因地制宜,发达地区特别是一线城市,要紧跟科技发展、盯住未来方向,为全国趟出新路子;欠发达地区要结合实际,运用成熟技术,以小投入实现大效能。急用先行,将相对有限的资源集中投入到最基础、最关键、最紧迫的领域,先易后难、由点及面推进;对已落地的应用,不轻易推倒重来,善于增量开发、迭代升级,不断增加功能、提升效能。

 

二、以系统思维打造好市域社会治理智治的“最强大脑”

 
 
 
数据是智治的基础性资源。针对一些地方基础数据采集不到位、汇聚共享应用难等问题,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市域数据“一池活水”,为智治提供强大支撑。
 
 

 

——织密采集数据的网络。以“雪亮工程”建设为重点,建好建强城乡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消除盲区、加强联网、升级功能、落实运维,确保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以街道商场、交通卡口、公交场站等场所为重点,提升智能感知能力。借鉴四川攀枝花等地经验,统一渠道下发网格员采集核查数据任务,严格落实数据采集规范。

 

——打造汇聚数据的中心。发挥市域层级优势,明确市级统数据、管数据主责,打造一体化的城市数据中心(城市大脑)。按照全量归集思路,把职能部门掌握的数据、网格员采集的数据、智能化设备监测的数据,汇聚形成支撑市域智治的数据池。借鉴辽宁鞍山、安徽芜湖等地经验,破除条块、内外、上下数据壁垒,实现应统尽统。构建统一的数据标准、协同流程,对各类业务系统的数据进行智能清洗、双向转换,破解数据共享难题。分级授权,让各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层一线享受到大数据的红利。

 

——建立利用数据的平台。依托城市数据中心(城市大脑),按照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的思路,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智能综合平台”,融合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公安、智慧司法行政和市域社会治理相关部门数据,设置指挥调度、风险研判、矛盾化解、网格服务等应用模块,做到全域感知、深度思考、使用便捷、及时升级。借鉴江苏南通等做法,依托综治中心、城运中心等资源,为“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综合平台”提供专门场地、专业团队,实行实体化运作。要推动平台与各有关单位联通,向县、乡、社区、网格延伸,为各级各部门开展社会治理工作赋能。

 

三、以服务思维发挥出市域社会治理智治的最大效能

 

 
 

针对一些地方“重建设轻应用”、“重管理轻服务”、群众参与不足等问题,要树立应用为要、服务为本的理念,盯牢基层所急、实战所需、群众所盼,不断增强服务功能、拓展业务场景、提升智治效能。

 
 

 

——注重服务中心,用智治提升党委和政府社会治理科学决策能力。要建立健全智能化辅助决策机制,推动市域社会治理从依靠直觉与经验决策向依靠大数据决策转变。要强化决策前瞻性,借鉴山东聊城、广东珠海等地“平安指数”经验,把全市社情、警情、案情、舆情等数据全面汇聚起来,精准掌握市域社会治理态势。要强化决策精准性,既关注大数据中的大趋势,又关注大数据中的弱信号,做到防微杜渐、见微知著。要强化决策实效性,借鉴河南开封等地经验,让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可量化、可留痕、可追溯,推动形成结果考核、反馈纠偏、跟踪问效的工作闭环,确保决策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注重服务实战,用智治增强风险预警处置能力。结合疫情防控等实战需要,强化智能预测预警功能。要赋能应急处置,借鉴北京石景山、广东云浮“全域一张图”经验,构建“统分结合、一图多景、要素集成”的可视化、立体化指挥调度系统,形成平战一体的市县镇村网格五级联动处置网络,实现对社会稳定形势的综合研判、疫情防控的战时指挥、重大案事件的高效处置。
 

——注重服务一线,用智治增强社会治理效能。要推动业务协同,构建全局一屏掌控、政令一键智达、执行一贯到底的数字化协同治理体系。要推动办案提速,借鉴福建泉州搭建“E通政法”平台等经验,完善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全流程跨部门办案体系,建设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实现“数据多跑路、干警少跑腿”。要推动减负放权,借鉴贵州贵阳等经验,借助信息化开展“取消基层报表行动”,赋予村居书记“一键派单”权、社区网格员数据查询和代办权,以扁平化管理、集约化服务提升基层工作效能。

 

——注重服务群众,用智治增进群众获得感。贴近群众需求,借鉴陕西咸阳“一号通”等经验,构建线上线下一体的智能化公共服务平台,实施“互联网+市域政务服务”,让“一证通办”“不见面审批”普遍实现;大力推广智慧交通、矛盾调解、居家关怀等场景应用,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激励各方参与,借鉴浙江嘉兴等地经验,拓宽线上参与渠道,鼓励群众随时随地报送信息、反映问题、议事协商,增进共治活力。注重多元供给,关注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对智能应用的可接受度,让程序简单好用。

 

四、以底线思维构筑起市域社会治理智治的“最牢屏障”

 

 
 

安全可靠是智治的基石。针对一些地方智治平台监管不严、存在安全风险等问题,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坚决守住智治全过程安全的底线。

 
 

 

——树牢安全理念。把安全可靠要求贯穿于智治全过程,贯穿于设计、建设、使用、管理各环节,推动安全措施与基础设施同规划、同建设、同使用,确保国家数据安全、公共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安全。常态化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增强防泄密、防篡改、防攻击意识。

 

——筑牢技术之墙。借鉴四川德阳自主研发“数据沙箱”技术经验,加大对网络安全传输、系统安全保障、重要信息安全管理等技术攻关应用,加强数据备份,提升系统应对断电等极端环境的应急保障能力。

 

——把牢制度红线。严格执行新颁布的《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用好设区市立法权,健全完善智治安全法规制度体系。推进高度开放与高度安全有机统一,借鉴广东汕尾等地智治安全层级管理经验,完善分级分类授权、使用主体合法性审查、数据共享和合规风控等安全管理制度,确保智治系统运行安全。借鉴黑龙江黑河等地做法,严格落实系统管理运营者安全责任制度,真正做到“谁管理、谁使用、谁负责”。

 

——守牢廉洁底线。智治建设资金投入大、涉及环节多,监管不严容易出现腐败问题。要把好项目立项关,坚决防止资金浮报虚夸,搞人情、关系项目。要把好项目建设关、运营维护关,加强建设维护经费监督和专项审计,确保智治项目建设成为廉洁工程。

 

五、以创新思维激发出市域社会治理智治的最新活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针对一些地方智治建设存在资金、人才、技术缺口大等问题,要创新方式方法,更好地激发内生动力、凝聚各方合力,实现健康持续发展。

 
 

 

——创新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重视智治建设,及时研究解决制约智治的重大问题,推动形成共建共享、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强政策支持,将智治支撑情况纳入平安建设考评,对推进力度大、成效明显的予以表彰激励。借鉴甘肃建设省级平安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的经验,加强省级党委政法委对市域社会治理智治建设的指导,助推解决数据资源分散、标准不一等问题。

 

——创新资金保障。运用行政、经济等手段,更好撬动市场主体资源力量,多方面筹集资金。精打细算,借鉴江苏无锡等地经验,对智治建设项目统一审批,减少重复建设;更加注重整合、联网、升级,最大程度利用好现有系统平台资源;在智治建设、维护维修、设备更新换代时,要反复比较、量力而行,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创新能力建设。加强领导干部智治能力培训,解决会用、常用问题。优化政法干警教、学、练、战智治一体化协同机制,推动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技术通的专业力量。鼓励广大社会治理工作者开展应用微创新,为智治注入活力。善于引外脑、集众智,加强与院校企业合作,深化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确保智治水平与科技发展同步。

 

——创新经验交流。中央政法委将会同中央有关部门,指导各地提炼智治创新经验、发掘优秀智能应用,通过政法新媒体等方式进行交流推广。各地可借鉴浙江数字改革“揭榜挂帅”机制,针对智治建设盲区弱项,提出攻坚方向,鼓励部门和地区先行先试,形成“一地创新、全域受益”良好局面。认领智治项目的81个试点地区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实践创新和经验交流,轮值办好“智治支撑”试点创新研讨会,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更多的创新经验。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