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综治要闻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综治要闻 >

督导组全面入驻中央政法各单位!教育整顿绝不容许“前紧后松”“下严上宽”

时间:  2021-09-16 20:55

不久前16个中央督导组已入驻各省(区、市)督导省级政法机关教育整顿,中央政法单位作为全国第二批教育整顿的重要对象,又是如何接受和开展督导的?长安君梳理发现,截至9月14日,3个中央政法机关督导组已全面入驻中央政法委、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安全部、司法部等6家中央政法单位。督导组的全面入驻,释放强烈信号——中央督导全覆盖、无死角,全国政法教育整顿绝不容许“前紧后松”“下严上宽”!

 

按照党中央部署和工作安排,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一组由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任组长,督导中央政法委、公安部;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由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任组长,督导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三组由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任组长,督导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在督导期间,中央政法机关督导组将通过听取汇报、谈心谈话、调查检查、调阅材料、接受举报等多种方式,既督中央政法机关自身教育整顿开展,重点督存在问题的“人”和“事”,又督中央政法机关对条线问题的实际解决情况。“问题出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对第一批教育整顿暴露出来的顽瘴痼疾,通过建章立制彻底堵塞漏洞,成为督导组对中央政法各单位提出的“共性要求”。

 

长安君还了解到,在督导组正式入驻之前,相关准备工作已经紧锣密鼓开展,包括汇总各单位各系统顽瘴痼疾问题、收集各单位近年来查处违纪违法人员情况、汇总各单位教育整顿工作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等。中央政法各单位均已设置了举报信箱,将由督导组指派专人开箱取信,受理举报。同时,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同步受理各界对中央政法单位干警违法违纪线索的举报。

 

目前,6家中央政法单位与督导组的工作汇报见面会已经相继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国家安全部部长陈文清,司法部部长唐一军分别出席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在进入查纠整改环节的关键节点,会议透露出哪些重要信息?长安君带来要点梳理。

 

中央政法委:以自我革命的扎实成效体现担当作为

 

 
 

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一组要求:

 

 要把握政治机关属性,进一步突出政治建设,以政治建设的统领推动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确保机关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要把握表率机关要求,进一步突出示范引领,坚持边查边治边建,努力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全国政法机关教育整顿立标杆、作表率。

 

 要把握领导机关定位,进一步突出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全国面上的教育整顿和自身的教育整顿,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做到全国教育整顿和自身教育整顿两手抓、两不误、两提升。

 
 
 

中央政法委:

 

将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抓好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自觉接受中央督导组督导,把教育整顿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能力的试金石,以自我革命的扎实成效体现担当作为,确保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接受中央督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履行政治责任,确保教育整顿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坚定政治方向,努力推动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公安部:将以最高站位、最高标准、最实措施、最严要求,扎实抓好教育整顿

 

 
 

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一组要求:

 

 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要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训词精神,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要进一步抓实查纠整改,全面落实查纠整改具体要求,强化政策导向,落实从宽从严政策,深挖彻查重点线索,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既要抓紧抓实抓好自身教育整顿,做全国公安机关的表率,又要抓好本系统突出问题整治和建章立制,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铁军。

 
 
 

公安部党委:

 

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抓好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以最高站位、最高标准、最实措施、最严要求,扎实抓好教育整顿,自觉接受监督指导,努力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实际成效。

 

——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全面彻底肃清周永康、孟宏伟、孙力军等人流毒影响,准确把握“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着力健全制度机制,抓实抓细教育整顿各环节尤其是查纠整改环节任务。

 

——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切实提高抓落实的执行力,坚决防止走过场、搞形式主义,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通过开展教育整顿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履职担当、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以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的实绩检验教育整顿实效。

 

最高法:全力做好接受督导工作,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院不断向纵深发展

 

 
 

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要求:

 

 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高标准高起点,为全国政法机关教育整顿工作做出表率。

 

 要突出政治建设、突出表率作用、突出建章立制,着力抓好教育整顿四项任务,扎实推进三个环节。

 

 要切实做到整治政治腐败,彻查“人”和“事”,全面正风肃纪,促进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

 

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部署,全力做好接受督导工作,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不断向纵深发展。

 

——坚决把接受督导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狠抓落实,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全力支持配合督导组工作。

 

——狠抓督导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对于督导中指出的问题立行立改、立即整改,对于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及时落实,逐项提出解决方案。

 

——以接受督导为契机,进一步铸牢忠诚之魂,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工作,切实将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成效,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最高检:更好“力行”法律监督职责,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在效果

 

 
 

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要求:

 

 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

 

 要突出政治建设、突出表率作用、突出建章立制,着力抓好教育整顿四项任务,扎实推进三个环节。

 

 要切实做到整治政治腐败,彻查“人”和“事”,全面正风肃纪,促进最高检和省级检察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

 

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政治责任,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更好“力行”法律监督职责,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在效果。

 

——借力教育整顿东风,抓紧抓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

 

——持续巩固深化政治建设,刀刃向内推进查纠整改,刮骨疗毒深化顽疾整治,着眼长效抓实建章立制。

 

——强化主动接受督导的政治自觉,强化全力配合督导的行动自觉,强化抓实问题整改的责任自觉。

 

国家安全部:把教育整顿和履职尽责统筹起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三组要求: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担负起队伍教育整顿的政治责任。

 

 要筑牢政治忠诚,突出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增强队伍教育整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打造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隐蔽战线铁军。

 

 要深刻把握隐蔽战线工作特点,压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增强队伍教育整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国家安全部党委:

 

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三组的督导要求,把抓好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突出政治引领,坚持严字当头,准确把握政策,扎实推进工作。

 

——做到领导带头,从部党委成员做起,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做到从严查处,弘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

 

——做到及时纠治,“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进一步推进建章立制,从长远上解决问题。

 

——把教育整顿和履职尽责统筹起来,坚决履行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司法部:推动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有板有眼、有力有效开展

取得阶段性成效

 

 
 

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三组要求: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担负起教育整顿的政治责任。

 

 要把握中央政法机关特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的责任感、紧迫感。

 

● 要紧密结合司法行政系统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推进建章立制、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增强第二批教育整顿的针对性。

 

 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谋划协调,坚持开门整顿,注重统筹兼顾,压紧压实责任,确保第二批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司法部党组: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最迅速的行动、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扎实的工作推动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有板有眼、有力有效开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础。

 

——进一步强化动真较真,加大推进力度。

 

——进一步强化务实求效,弘扬优良作风。

 

——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压紧压实责任。

 

——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推进工作落实。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