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综治要闻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综治要闻 >

柳鹏周伟率武威市党政代表团赴福建古田考察学习食用菌产业发展

时间:  2021-05-14 17:13
取真经找差距 谋合作促转型
——我市党政代表团赴福建古田考察学习食用菌产业纪实
 

 食用菌产业是我市“8+N”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之一。为学习借鉴福建古田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加快推进我市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5月11日,市委书记柳鹏,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率党政代表团到“中国食用菌之都”——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进行了考察学习。

 

图片

 

宁德市委副书记曾智勇、副市长黄国璋一同考察。
 

考察团先后考察了古田县食用菌产业园(北区)、美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十方田商贸有限公司、福建农林大学(古田)菌业研究院、凤埔食用菌产业园、福泉鑫食用菌有限公司、天天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图片
 
近年来,古田县坚持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企业化”发展路子,不断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食用菌科研水平、栽培品种、产量规模、精深加工和营销网络等各方面均走在了全国前列,小菌菇已长成百亿级大产业,全县70%的劳动力涉足食用菌,全县70%的农业总产值来自食用菌,全县70%的农户现金收入来源于食用菌。
 
全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古田县大力支持天天源等食用菌工厂化生产项目建设,实现银耳、海鲜菇等食用菌品种在单一企业的工厂化、标准化、智能化生产。从零散分布的小菇棚到“大而强”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古田全面推进县域工厂化,菌业发展一路领跑。工厂化让种植户、合作社、加工厂、经销商都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分担每个环节的精深化、专业化工作,共享产业链成果,合力推动食用菌产业降本增效。
 
做足精深加工文章。为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古田县整合提升中心城区周边三大工业园区,建设古田食用菌产业园区,致力将其打造成为该县首个百亿工业园区。目前,全县已有600多家企业从事食用菌生产、加工、经销、机械等相关环节,300多家合作社经营范围涉及食用菌产业,食用菌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00亿元。
 
图片
 
加大品种研发力度。依托福建农林大学(古田)菌业研究院、32家民营科研所和109家菌种场,古田县深化产学研合作,已成功驯化开发生产38个品种,稳固占据菌种、菌业制高点。
 
注重品牌培育推广。位于古田县城西双创基地的十方田运营中心展厅,琳琅满目的食用菌产品虽产自不同的企业和合作社,却共享一个县域农产品公共品牌——十方田。以“线上线下并行,线上对接平台,线下连锁加盟”的模式,全方位多形式集中宣传推广古田县域公共农产品品牌。特别是去年疫情防控过程中,十方田公司主动破解农产品卖难,一方面探索“直播+运营”模式,在各大网络平台直播带货,另一方面与各地商超对接,打开销售渠道。
 
跳出菌业干菌业,让菌业“接二连三”。古田县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延长食用菌产业链条,各环节分工更精细,生产加工营销更专业,特别是银耳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90%以上。古田县已成为全国食用菌品种最全、规模最大、品牌最响的产销大县。
 
考察结束当晚,柳鹏主持召开考察团交流座谈会,听取各县区和有关部门就此次考察学习的收获、我市发展食用菌产业的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此次考察,学到了古田县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创新理念和成功模式,看到了我市的发展差距和广阔前景,坚定了做强做实做大食用菌产业的信心决心。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借鉴古田的做法和经验,结合各自实际,深入系统谋划食用菌产业发展,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做大单体,扩大规模,跨区域打造产业联盟,让食用菌产业真正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优势支柱产业。
 
图片
 

柳鹏指出
 

这次考察时间虽短,但收获满满,成果丰硕,不虚此行。要充分认识这次考察学习的重要意义,不断消化、深化、转化这次考察学习的成果。我市食用菌产业发展已到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要理清产业发展逻辑,看到食用菌产业是未来武威产业结构调整最具优势的产业之一,在设施农业中节水最高、效益最好,是真正的节水高效产业,具备大面积推广的基础条件,前景非常广阔。
 

柳鹏强调
 

要结合这次考察学习,梳理工作清单,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进我市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强与福建农林菌业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合作,争取在我市设立专门的食用菌研究院或院士工作站,借助祁连山丰富的菌质资源,加大菌种选育力度。要加强与食用菌龙头企业对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破行政区域界限,着力引进一批菌棒菌种生产加工企业,利用丰富的农作物秸秆等基料优势,带动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不断扩大生产规模。要把握发展的主导方向,紧盯优势品种,打造具有武威特色的响亮品牌,做深做足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要坚持市级统筹、系统谋划,进一步调整优化全市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完善扶持政策,搭建发展平台,推进食用菌产业园区化发展,努力把我市打造成“中国食用菌之乡”。
 
市领导鞠毅、王玉真、李万岳、王琳玺参加上述活动。
来源: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