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综治要闻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综治要闻 >

2021年,全省政法工作重点抓这5件大事!

时间:  2021-01-25 15:55

图片

 

1月22日,一年一度的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全面总结了2020年全省政法工作,明确了2021年的工作思路,部署了5项重点工作,全面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陇原君旁听了会议,现将干货要点分享给大家。

 

一、全省政法工作三年大提升行动纵深推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突然暴发等严重冲击,全省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全省刑事警情、治安警情、恶性命案和来信来访网访同比分别下降30%、46.1%、50%和3.1%,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居全国第四。

 

 

——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加强。制定以《中共甘肃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为重点的“1+17+N”系列配套措施,各级党委、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党组(党委)三类主体责任有效落实,省市县乡四级综治中心实现全覆盖,所有乡镇(街道)全部配备政法委员,有力提升了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我省贯彻《条例》情况得到中央督查组的充分肯定。

 

——第一时间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法机关非常时期勇毅担当的政治本色进一步彰显。全省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闻令而动、连续作战,公安机关全警参与联防联控,精准筛查中高风险区来甘人员42万余人,办理涉疫违法犯罪案件760件,检察机关提起公诉137人,法院审结妨害疫情防控犯罪案件48件,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法治保障。开展涉疫风险隐患排查化解专项行动,调处重点矛盾纠纷4万多起。

 

——积极主动融入大局,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和“六稳"“六保”工作履职尽责。助推脱贫攻坚,严厉打击危害“三农”犯罪,依法为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1亿多元。围绕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依法办理了一批涉环境资源类案件。建立省市县三级政法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工作联系制度,开展专项行动,开通“绿色通道”,多措并举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有力促进了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

 

——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防范管控风险的机制进一步健全。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抓住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的风险点,深入推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体系和能力建设,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主动仗。

 

——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秩序进一步好转。深入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和“六清“行动,全省三年共打掉涉黑组织60个,打掉涉恶集团186个、恶势力团伙407个、村霸199个,查扣涉案资产70亿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303起,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6254个,围绕十大行业领域集中整治了一批乱点乱象,打出了声威、打出了平安、打出了群众满意度,我省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满意度居全国第六。

 

——全面深化平安甘肃建设,社会稳定的基础进一步夯实。省委召开平安甘肃建设工作会议,首次落实平安建设考核奖励政策。积极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加强整体谋划,创新平台载体,积累了新的经验,兰州市试点做法在全国进行了交流。出台《关于推进全省立休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实现重点部位公共安全视频全覆盖,选聘网格员10万多人、治安户长6万多人,通过各种方式化解矛盾纠纷近20万件。

 

——纵深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执法司法权运行机制进一步优化。政法机构改革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扎实推进。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细化落实监督措施。推进检察机关派驻公安机关办案中心检察室工作。全面推行“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54个基层法院受案出现下降。

 

——积极推动法治甘肃建设,全面依法治省进程进一步加快。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协调推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工作,省级层面法治为民“十件实事”效果明显,嘉峪关市入选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加快推进政法智能化建设,政法工作的科技信息支撑进一步强化。在5个市州先行试点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建设,统一规划建设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整合各类资源,定期发布各地“平安指数”,上线运行“命案预警防范系统”。甘肃公安数字警务跻身全国前列,“智慧法院”建设排名全国第13位。

 

——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政法队伍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强化思想政治和专业能力建设,通过举办政法实务大讲堂等多种形式培训干警10万余人次,部署开展“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健全完善职业保障体系,注重典型培育选树,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优秀干警、辅警。

 

二、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政法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当前,我省社会大局稳定的局面持续巩固,形势总体是好的。特别是经过疫情的考验和基础工作的加强,做好政法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的信心、能力、手段不断增强。同时要看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国内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政法工作面临许多新的风险挑战。
 
今年全省政法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统领,以为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目标,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政法各项工作,在防范化解重大矛盾风险上集中攻坚,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上聚焦发力,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上创新突破,在政法智能化建设上抓实见效,全面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法治甘肃、过硬队伍,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三、全面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做好今年全省政法工作,要坚持系统观念和目标导向,树立底线思维,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谋划实施一批大事实事,以重点突破推动整体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会议部署了以下5项重点工作任务。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统领,确保政法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全面履行职责使命。

 

●抓好理论武装这一首要课题,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要通过举办政法领导干部培训班、政法实务大讲堂等多种形式,持续掀起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引导广大干警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  

 

●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原则,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特别要在政治督察、违纪“协查”、干部“协管”、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方面完善制度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形成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履行服务大局这一重要使命,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引领保障作用。要全力配合有关方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建设法治乡村,积极参与经济金融风险防控化解工作,用法治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推动打造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健全执法司法平等保护机制,加快新兴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政法公共产品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以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挑战为抓手,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要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好应对风险挑战的准备,全力实施“四大工程”,着力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整体战、主动仗。

 

——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载体,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实施以来,一些具有牵引支撑作用的制度机制和平台载体已经搭建起来了,今年要落实好平安甘肃建设工作会议部署,把着力点放在完善提升、创新突破、打造亮点上。

 

●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持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要制定《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实施意见》,巩固和拓展专项斗争成果,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要坚决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新型违法犯罪,深入开展全链条打击整治毒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要梳理一批防范薄弱、案件多发的重点地区进行集中整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推进公共安全精细化,努力让城乡更安全、人民更安宁。要在全面抓好各项工作的同时,重点推进“四个一”。健全“一个体系”,大力提升“六位一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水平和实效,切实提高动态环境下对社会面的主动防控能力;做强“一个支撑”,全面运行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实现对社会治理实时感知、动态预警、联动处置;推进“一项工程”,深入实施“雪亮工程”,充分发挥现代科技手段在打击犯罪、防范风险中的作用;完善“一套机制”,完善各类风险隐患滚动排查、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机制,最大限度防止发生公共安全事故。

 

●推进矛盾调处多元化,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要推动在县一级全面建立由综治中心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矛盾纠纷综合化解中心,着力解决群众投诉无门和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要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实施意见》,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要完善落实突出信访问题升级调查处理、领导干部包案化解和接访约访下访制度机制,探索建立政法机关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公开听证制度,认真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命案风险预警机制。

 

●推进基层基础规范化,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积极推动平安甘肃建设进入全省“十四五”规划,开展“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健全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统筹协调工作机制,深化平安乡村、平安社区等基层平安创建工作,推动修订《甘肃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

 

——以解决影响制约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为重点,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要加强对法治甘肃建设的协调推动,加强对政法领域改革的统筹谋划,全面实行清单化管理,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突破、打造新亮点。

 

●抓实抓细政法领域改革"总体清单”,确保中央和省委部署的重要改革举措不折不扣落地见效。要特别对完善优化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健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构建权责统一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等改革措施中落实不到位、不平衡的,逐一建立台账,认真分析原因,提出务实管用的推进措施,推动一一落地落实。

 

●抓实抓细司法责任制改革“配套清单”,不断增强改革的整体性、协同性。针对法官检察官员额管理方面的问题,要健全落实好定期入额遴选和员额省内统筹、动态调整、及时递补退出等机制,努力使员额编制与办案量相适应。针对办案运行机制方面的问题,要因地制宜优化办案团队功能,确保新型办案机制顺畅运行。针对案多人少的问题,要加强诉源治理,积极推进民事诉讼分调裁审改革。针对人财物管理方面的问题,要进一步优化程序、规范流程、提高效率。

 

●抓实抓细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指引清单”,确保执法司法权规范有序运行。要围绕“五大监督”体系建设,制定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目录指引,积极构建新型监督制度机制。要加大政法机关内部监督力度,强化程序制约和审级监督功能。要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健全依法启动民事诉讼监督机制,探索扩大公益诉讼案件范围。要推进公安立案改革和刑事案件“两统一”改革,加快建设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构建“大监督”格局。要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创造良好的司法环境。

 

●抓实抓细政法智能化“建设清单”,提升执法办案效能和智慧监管水平。针对当前各类信息系统分散重复、联通共享水平低的问题,要梳理出省内和政法各系统内部能够统筹整合的项目,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协调推进,切实提高整体效能。要全面运行全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加快建设涉法涉诉信访、司法救助、涉案财物管理等实战平台。要打造“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警务”“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升级版,提高全警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的能力水平。

 

●抓实抓细法治建设"推进清单”,助推更高水平法治甘肃建设。要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理出今后5年和今年要抓的具体事项,确定若干具有牵引支撑作用的大事实事集中突破。要抓紧制定法治甘肃建设规划和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未来五年全面依法治省的任务书和施工图。要研究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制定我省加强法学会建设的具体措施。

 

——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精心组织开展教育整顿,树立政法队伍新形象。教育整顿的主体责任是各级党委,各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机关要负起直接责任,精心组织实施,抓紧抓实每个环节的工作,切实铸牢政治忠诚、清徐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

 

●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法干警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坚持从严管党治警,针对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要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措施,健全政法职业荣誉制度和依法履职保护机制,不断增强政法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加强政法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努力汇聚更加强劲的正能量。要增强全媒体时代立体宣传的意识,在用好传统媒体的同时,更加强注重发挥新媒体优势,加强网上正面宣传,讲好政法故事。要建立完善政法新媒体与新兴网络平台合作机制,不断扩大宣传影响力。要完善落实表彰奖励政策措施,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展现政法队伍时代风采。

 

●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抓好工作落实。全省各级政法机关要从对党忠诚的高度,坚决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来源:陇原剑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