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综治要闻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综治要闻 >

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时间:  2020-05-23 11:08

5月22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关维斌带领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凉州区部分乡镇、街道,督导调研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深入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着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武威、法治武威,为全国两会顺利举行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督导组先后深入西关街、高坝镇、武南镇等乡镇、街道,实地查看基层综治中心建设和运行情况,详细了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开展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督导组听取了凉州区信访维稳工作情况汇报,与黄羊镇、中坝镇、发放镇、金羊镇等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政法委员和派出所、司法所、法庭负责人以及部分网格员、治安户长就如何排查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进行了深入交流。
 

 

督导组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决策部署,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完善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和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健全基层组织和村组干部排查调解矛盾责任落实机制,搭建以矛盾化解、便民服务、政务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三大中心”,建好用好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和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两个抓手”,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平安武威、法治武威建设再上新台阶。
 

督导组要求,凉州区要牢牢把握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有利契机,坚持走在前、作表率,找准工作方向,突出工作重点,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能力素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

 

一要在组织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政法委员牵头抓总作用,统筹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等基层政法力量,加强网格员和群防群治力量建设,凝聚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要在阵地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要牢固树立为民理念,着力加强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发挥好矛盾化解、便民服务、政务服务作用,确保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最大限度解决老百姓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要在制度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要着力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制定社会治理运行、管理、协调、处理、督查、反馈、结果运用等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更加科学规范高效。

 

四要在信息化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要依托“智慧武威”“雪亮工程”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信息搜集、汇总、分析、研判、预警、反馈等各环节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来源:市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