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单位

当前位置:主页 > 成员单位 >

打造一流基层战斗堡垒——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东关派出所典型做法

时间:  2022-01-04 20:08

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东关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和身边的困难入手,努力做到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2021年以来,该所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00余起,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在98%以上,群众满意率达98%,窗口服务群众满意度达100%,走出了富有凉州特色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新路子。
 

近年来,东关派出所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集体”、“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等荣誉称号。
 

图片


鲜明基础导向 做实社区警务
 

东关派出所全面落实社区警务战略,健全社区警务机制,积极打造社区警务团队,实现社区警务和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组织民辅警开展“践初心、暖民心”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帮辖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以来,共开展大走访活动20余次、法治宣传40余场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60余处,服务群众1200余次。“现在东关街的居民能喊出民警名字的多了,民警能叫出居民名字的也多了。”对于常态化沟通互动的明显变化,群众内心的感受最为真实。
 

聚焦防范风险 多元化解矛盾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东关派出所主动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基层矛盾化解新模式,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该所把走访作为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常态,落实排查化解责任制,对发现的矛盾纠纷分类建立台账,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同时,构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机制,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在98%以上。
 

2021年以来,该所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12余起,辖区未发生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民转刑”“刑转命”案件。
 

突出打防并举 提高平安指数
 

东关派出所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综合指挥室建设,全面提升“打防管控”综合服务效能,辖区可防性案件明显下降,“盗抢骗”“黄赌毒”等多发性违法犯罪问题和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得到有效遏制,辖区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0%,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5%,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持续下降,实现了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效果。

来源: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