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单位

当前位置:主页 > 成员单位 >

天祝县教科系统“平安细胞”工程创建 ——“六项机制”靠实安全责任

时间:  2021-12-15 18:06



“六项机制”靠实安全责任


  一是网格化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教科局、学校内部双层安全体系,局机关、站校、学校、班级“四级责任网络”管理体系。将全县教科系统安全监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划分为县教科局、乡镇教育辅导站(县直学校)和乡镇中小学、幼儿园(县直学校年级组等)、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四级安全管理网格,对每一个网格实行定级、定格、定人、定责,细化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形成各司其职、相互联动、科学管理的工作格局,实现安全监管不留盲区,隐患排查不留死角。
 

图片
 

二是宣传引导机制。深入推进安全知识宣传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进家庭,充分利用“安全教育周”、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通过主题班会、队会、国旗下讲话、板报以及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有奖征文等形式,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专题活动,增强师生的安全和法制意识。
 

图片
 

三是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学校、公安、司法、媒体、社区(村)联席会议制度,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在办公群、家校微信群转发各类安全信息,将省市县发布的校园安全案例、预警提示等及时传达到师生中间,将各级各类学校在校园安全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和鲜活做法及时树立提炼,并予以发布,共享安全信息,共鉴安全经验,传播防范常识,有效防范影响校园安全问题的发生。
 

图片
 

四是预警预报机制。持续关注省市县防范校园安全预警预报,对可能造成安全稳定的倾向性信息及时预警预报,推送发布,提醒师生提高警惕、注意防范。同时,对全国各地发生的校园安全事故作为警示教材,及时推送到各级各类学校的邮箱和微信群,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对号入座,不断提升师生自我安全防护能力和鉴别能力,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努力营造良好安全氛围。
 

图片
 

五是矛盾纠纷排查机制。结合“平安校园”建设,以班级为单位,对矛盾纠纷进行专项排查治理,并成立安全事故纠纷调解委员会,聘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和法律工作者等具备相应专业知识或能力的人员参与调解,为调解工作提供支持和服务,指导各学校(幼儿园)健全学校安全事故预防与处置机制,建立学校安全事故纠纷调解制度。
 

图片
 

六是督查指导机制。局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和联系站校,坚持进校园必进食堂、必查安全的“两必”原则,定期督查、突击抽查、重点检查,随时深入所包站校,对安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帮助学校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保证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推进。春秋季开学后,成立由局领导带队的四个检查小组,定期对各学校安全进行全方位、拉网式筛查,发现问题当即向校方点对点反馈,并跟踪督办、闭环验收。充分发挥6个督学责任区对校园安全方面的监督、指导、跟踪、协调作用,用第三者的眼睛去发现校园安全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隐患,以督促改、固强补弱,校园安全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图片
来源:天祝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