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单位

当前位置:主页 > 成员单位 >

聚焦主攻方向 持续精准发力 凉州政法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凉州区2021年政法工作回眸

时间:  2021-12-14 17:31

2021年,全区政法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市委、区委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更高水平平安法治凉州建设这一目标任务,聚焦重点任务,持续精准发力,破解堵点难点,提升工作质效,不断谱写各项工作新篇章,开启凉州政法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以建党100周年维稳安保为主线,坚决守牢平安稳定底线


  今年以来,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维稳安保这一主线,坚持“内紧外松”原则,落实工作责任,夯实基层基础,聚焦工作重点,强化各项措施,大庆期间全区赴省进京“零”上访,重大案(事)件和舆情零发生,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同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把维稳工作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组织开展矛盾纠纷“百日攻坚”“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等系列活动,排查梳理化解涉及19个领域的86个风险点,确保了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以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切实推动政法铁军建设


  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扣“五个过硬”、“四项任务”和“三个环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靠实责任、压茬推进。教育整顿以来,1364名干警主动填写问题,填报率达94.3%;327名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并及时作出处理;1086个顽瘴痼疾问题全部整改销号;从正风肃纪、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政法队伍建设等9个方面建立健全制度机制137项;选树市级先进典型10人、区级先进典型29人。


以提升动态治安管控能力为重点,有力推进平安凉州建设


  紧盯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违法犯罪,持续推进打、防、控一体化建设。持续开展打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先后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60起,通过推出“反诈蛋”、“大喇叭”,营造了“全社会防诈、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电诈现案发案数同比下降46.18%。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构建立体化、智能化“大防控”体系,全区新建、在建智慧安防小区55个,473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安装校园“一键式”报警装置,172家医疗机构安装前端感知设备摄像头1988个。
 


 
以加强源头预防排查管控为根本,切实遏制命案高发势头


  坚持源头治理,狠抓命案风险防控责任落实,不断夯实命案风险防控预警系统工作基础,全面掌握易引发命案的矛盾纠纷。组织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10场(次),切实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组织各镇(街道)和区直有关部门(单位),及时排查掌握深藏于家庭内部、邻里之间、利益关系人之间深层次的矛盾纠纷,共走访群众22万余户,关注重点矛盾纠纷59起。今年以来,全区命案发案同比下降71.43%。
 



以基层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为抓手,
不断夯实政法基层基础


  在实现镇、村两级综治中心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坚持“实用”“好用”“管用”为标尺,规范化推进中心建设。先后召开政法委员例会、分片现场观摩推进会,及时掌握工作动态、交流工作经验、推动中心建设,全面落实了“六有”“八化”建设要求,不断完善了各项机制,逐步实现了群众来信来访“一站式”受理,矛盾纠纷“一站式”调解,有力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优化。进一步整合治安户长、专职综治员、综治信息员、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建立“全科网格”,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牵引,不断推进基层治理


  全面开展“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采取群众议事会、协商民主、居民决策听证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找到群众意愿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最大限度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积极开展“一镇(街道)一品牌”创评活动,“惠管家”“掌上四坝”等治理模式初见成效。成立由老党员、退休政法干警、村委会书记姓名命名的 “个人调解室” 15个,通过个人魅力和公众影响力,调处了一大批矛盾纠纷,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动力,
全面提升执法司法质效


  认真实行政法领域改革清单化管理机制,积极推进落实各项改革措施,不断提升了执法司法质效。今年以来,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3286件,办结18832件,收结案件数量在全省法院均排名第三;共执结各类案件6865件,比提升8.2%;实际执行到位金额2.4亿元,同比上升50%。区检察院全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968人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861人,适用率89.69%,高于全省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区公安局持续开展命案积案,侦破21年前命案积案1起;利用指纹比对技术成功侦破30年前命案积案1起。


以主动融入全区发展大局为根本,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政法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十条措施》,组织政法各部门对区内企业积极开展精准性、实效性服务保障。区法院办结涉企纠纷案件5754件,在有效保护申请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了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区检察院对涉民营企业案件不捕7人、不起诉21人,对涉非公经济债务纠纷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区公安局17名“护航警官”与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企业结对,实行“一对一”服务;区司法局开展“百名律师进千企”“万所联万会”等司法服务活动,开展企业法治体检35家。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 ,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政法各部门结合党史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积极推出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区法院建成安检、立案、信访、调解、爱心服务五大区域为一体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让当事人在中心就可办理立案、保全、执行、缴费、申诉、信访等诉讼服务事项,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贴心与温暖;区公安局采取各类服务预约办理、错峰办理、延时办理、开通绿渠道等措施,为群众提供家门口办事便捷渠道;区司法局办理农民工援助申请案件315件,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截止目前,全区政法系统为民办实事12000余件(次)。
 



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己任,
充分展现凉州政法担当


  11月,面对全省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区政法系统按照“战时高于平时、严于平时”的标准,启动战时纪律,强化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第二课堂,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深入社区、楼院、单位累计检查人员25000人次、车辆7000台次。以区委政法委牵总的流调溯源专项工作组,准确掌握和跟踪采样病例状况和重点人员信息,跟时间赛跑,用最快速度切断疫情传播渠道。建立涉疫警情快速响应和多警联动处置机制,查处疫情期间聚众赌博案件2起,查处妨害公务案件1起,妥善处置疫情报警16起。
 

图片
 
 
来源:凉州区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