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单位

当前位置:主页 > 成员单位 >

走好赶考路 奋进新征程——努力谱写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  2021-11-23 09:39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历史使命催人奋进。连日来,凉州区政法系统采取多种形式,迅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更好地捍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努力在时代大考中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图片
 

区委政法委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全区政法领域落地落实。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谋划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全面加强基层综治中心建设,进一步整合治安户长、专职综治员、综治信息员、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建立“全科网格”,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积极开展“一镇(街道)一品牌”创评活动,组织各镇、街道打造符合自身实际、满足群众需求的基层治理模式,深化“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梳理出的1086个顽瘴痼疾问题全部整改销号,并从正风肃纪、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政法队伍建设等9个方面建立健全制度机制137项。
 

图片
 

区法院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的精气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聚焦公正司法,严惩刑事犯罪,妥善处理民商事、行政纠纷,切实加大执行力度,以更高标准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建成安检、立案、信访、调解、爱心服务五大区域为一体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让当事人在中心就可办理立案、保全、执行、缴费、申诉、信访等诉讼服务事项,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贴心与温暖;在14个基层人民法庭开通立案服务,优化完善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系统,多举措解决人民群众立案难题。区检察院组织干警努力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奋进的力量。要求全体干警坚决扛起法律监督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优化刑事“案件比”,大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审判监督、刑事执行监督,加强民事审判法律监督工作,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拓展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奋力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区公安局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扛起第一责任,奋力践行第一宗旨,精准聚焦第一要务,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战疫情、促发展各项措施。持续开展打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积极营造“反诈蛋”、“大喇叭”,营造“全社会防诈、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电诈现案发案数同比下降46.18%。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采取各类服务预约办理、错峰办理、延时办理、开通绿色渠道等措施,为群众提供家门口办事便捷道。
 

图片
 

区司法局把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完善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102个,成立“个人调解室”15个,实现调解工作高效规范运行,全区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开展涉农民事纠纷、农民工讨薪、妇女维权、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等专项援助活动。扎实开展“法律八进”活动,促进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来源:凉州区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