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单位

当前位置:主页 > 成员单位 >

综合施策化积案 力促和谐保稳定——市信访局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工作

时间:  2021-11-20 09:16

今年以来,市信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包案督办化结案”专项行动为突破,围绕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进一步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着力防范各类社会矛盾风险,梳理筛选的59件疑难复杂信访积案全部予以化解,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坚持压力传导 在靠实责任上求突破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先后2次专题会商,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信访“包案督办化积案”专项行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包案督办化积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将59件信访积案分解落实由32名市级领导包案解决,逐案落实“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要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到信访人家中和项目建设现场,了解情况、分析症结、研究措施,推动问题彻底化解,示范带动其他市级领导落实包案督办责任,高位推动信访积案调处化解工作。

 

坚持齐抓共管 在凝聚合力上求突破


  包案领导把约访案件当事人作为必经程序,逐人逐案采取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等多种方式,全面系统听取、研判信访人实质诉求,研究案情、分析症结、评估结论、明确途径。县区和部门严格落实信访积案化解的主体责任,对信访事项进行认真调查,依法按政策向市级包案领导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统筹司法、行政等各方资源力量,注重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市、县区、乡镇三级形成了“包案领导以上率下、责任单位处理化解、相关部门协作配合”的积案化解攻坚强大合力。

 
坚持综合施策 在案结事了上求突破


  化解过程中,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社会救助及思想教育等手段,按照“诉求重研、问题重查、结论重审、性质重判、力量重组”的“五重规则”和“查程序、查实体、查过程、查成因、查责任”的“五查要求”,对全部案件进行历史溯源、实体评估、程序复审,用最新调查结论作为化解或终结案件的依据,绝对禁止以原结论进行程序终结或以程序性办结代替实质性问题解决。

 
坚持事心双解 在化解质效上求突破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按照市委常委会会议安排,6次深入县区和部门进行严督实导,59件信访积案全部办结。通过信访积案集中化解攻坚,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一批涉及办证难、住房难、医疗纠纷、交通事故、劳动保障等方面的历史遗留和信访突出问题得到有效化解,9批群众送来锦旗和感谢信,达到事心双解的社会效果。

来源:市信访局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