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单位

当前位置:主页 > 成员单位 >

立足“小单元”构建“大平安——天祝县党建引领“平安细胞工程” 创建工作纪实

时间:  2021-11-08 20:50

今年以来,天祝县按照“共治共享、提升标准、注重实效”原则,以最基础的社会细胞为基本单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建立“平安楼院”服务管理网


  天祝县在每个社区建立“平安楼院”服务管理网,细化网格管理模式,由包抓社区的县级领导担任片长,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街长,社区党员干部担任网格长,离退休党员、十户联防、群防群治人员担任楼院长、单元长,经常性走访民情、了解民意、代办民事,做到情况掌握在单元、问题解决在楼院、矛盾化解在小区、工作推动在网格、感情融洽在社区。
 

“我们在每个楼院都有楼院长和信息员,一旦发现矛盾纠纷等苗头性问题,立即上报社区党委,派专人到现场了解情况,依法进行调解。如果遇到较为复杂的矛盾纠纷,提交到镇党委会议专项制定调解方案进行调解,尽可能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矛盾纠纷不出社区、不出楼院。”天祝县华藏寺镇华秀社区党总支书记史彩虹说,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楼院会、业主委员会、网格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各类法律政策,不断增强广大居民的法治观念,营造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推出“亮灯模式”提升服务效能


  “把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天祝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张福宏告诉记者,天祝县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镇村党组织、基层网格员、群防群治队伍充分发挥作用,推出了镇村网格“亮灯模式”,以党建引领提升服务效能,确保“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落细落实。
 

图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亮灯模式”是通过镇村两级网格化管理微信群,调处化解镇域内的矛盾纠纷、信访问题等,采取“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镇级网格微信群由镇党委书记、镇长担任一级网格长,包村领导为网格员;村党支部书记、包村干部担任二级网格长,村委会副主任担任二级网格员;村“联户长”担任三级网格员。村级网格群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一级网格长,村“联户长”担任二级网格长,群众为三级网格员。网格员借助两级微信群,对所属网格发生的矛盾纠纷等事项在群内发送“亮灯”图片,及时上传下达,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一格解决,大事全网联动”,实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靠实责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天祝县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为“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指明方向,基层党组织担负起引领平安创建的责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在“平安单位”创建中,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通过党建引领,借助“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制度机制,立足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县综治中心协调指导19个乡镇综治中心和178个村级综治中心,为全县广大农牧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处理涉法涉诉案件、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办理信访事项。为解决群众居住分散、办事不方便的问题,县综治中心建立了远程视频调解室,与19个乡镇综治中心或部分村级综治中心互联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图片
来源: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