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单位

当前位置:主页 > 成员单位 >

【政法大提升】武威中院:“借外力、搭平台”不断拓宽多元解纷渠道

时间:  2021-11-02 14:59

“政法大提升·央媒陇上行”活动深刻见证了政法工作大提升的崭新风貌……


图片
 

 
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法院主动和乡镇司法所、特邀调解组织联系,积极推广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应用,2020年委派给土门镇”马有信调解室“、大靖司法所进行诉前调解的案件90件,全部成功调结。
 

10月19日,由甘肃省委政法委组织开展的“政法大提升·央媒陇上行”宣传活动记者团走进武威市采访了解到,武威法院充分发挥司法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制定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施方案,通过“借外力、搭平台”不断拓宽纠纷解决渠道,积极构建集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司法调解等为一体的立体化、全网式多元解纷工作格局。
 


 

多元解纷机制日益完善


  据介绍,武威的四个基层法院均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调解室,邀请特邀调解员入驻。对适宜诉前调解的案件进行分流,委派给特邀调解员和特邀调解组织,对调解不成功的案件及时立案转入诉讼程序。诉前调解效率高、效果好,既减轻了当事人诉累,也节约了司法资源,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目前,多元解纷机制日益完善,纠纷化解方式已经得到了当事人的认可。
 

2020年,全市法院诉前调解案件2690件,当庭履行完毕1697件,司法确认432件,依申请出具调解书561件。特别是对当事人在外地或因病因事不能到庭的,通过线上调解达成调解协议436件,方便了当事人,节约了司法资源,缩短了案件办理周期。古浪县法院主动和乡镇司法所、特邀调解组织联系,积极推广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应用,2020年委派给土门镇“马有信调解室”、大靖司法所进行诉前调解的案件90件,全部成功调结。
 

凉州区法院与34个基层司法所签约,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工作;聘请退休法官和人民陪审员担任特邀调解员,2021年元月至今,委派诉前调解案件2860件,调解成功1276件,其中542件进行了司法确认,实现调解协议应确尽确。天祝县人民法院依托诉讼服务中心和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专设诉前调解室、律师调解室,邀请人民调解员和律师开展调解工作,在婚姻家庭、劳动争议、保险理赔、物业管理等纠纷易发多发领域,共建一站式纠纷联动化解服务平台,积极推进“法院+银行”“法院+社区”等“1+N”的多元解纷模式。
 

繁简分流促进案件精审模式


  全市法院制定出台了关于案件繁简分流、调解速裁的操作规程。四个基层法院坚持“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推行“简案速裁、繁案精审”办案模式,对进入法院的民商事案件,做到诉前分流、诉后速裁分流和专业团队分流,案件分、调、裁无缝对接。速裁团队办理法律关系简单、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标的额相对较小的案件,其他案件按照类型分流到各专业审判团队,逐步构建由少数法官解决多数简单案件、多数法官办理少数疑难复杂案件的工作格局,实现了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工作目标。
 

天祝县法院实行程序性事项前置,对诉前调解不能的案件,由相关团队的法官助理与调解员共同完成送达地址确认、庭前会议、证据交换、诉前鉴定及争议焦点归纳等程序性事项。审理期间,主审法官对当事人无异议的部分直接予以确认,仅须就双方争议的证据和焦点进行审理,提高了诉讼效率,缩短了审理期限,使调解成果在审判活动中得到充分运用。凉州区人民法院推行诉前调解分流和诉后速裁分流、诉后专业团队分流三层分流机制,设置两个速裁团队,主要对民间借贷、买卖合同、劳务合同、物业服务合同等事实清楚、争议不大,单纯以金钱给付为标的的民商事案件进行速裁。2020年速裁团队11名员额法官,共受理案件3371件,人均受案306件,总计受理案件占全院一审民商事案件的24.1%。
 

微法院减轻当事人奔波之苦


  据介绍,全市法院坚持案件“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要求,对符合受理条件的起诉坚持当场立案,推动“一次办结”。开通网上立案,对当事人选择网上立案的,除确有必要现场提交材料外,一律网上办理,均在期限内审核处理。设立专门服务窗口,配备跨域立案专员,推行跨域立案服务,通过手机移动微法院就近受理申请,为有管辖权的法院审核推送。开展收退费网上办理,减少审批程序,减轻当事人负担。
 

2020年,全市法院通过移动微法院网上立案1382件,作为协作法院收案55件,作为管辖法院跨域立案72件。天祝法院立案庭授权人民法庭立案。民勤县法院设计网上收费流程,立案庭立案后,向当事人发送交费信息,当事人按照交费链接选择微信、支付宝或银行转账方式,扫描交费二维码交费后在财务室开具诉讼费预收票据即完成交费,方便当事人交纳诉讼费用。

来源:法制网、新浪甘肃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