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单位

当前位置:主页 > 成员单位 >

网格精细化 治理实战化——民勤县城区街道办事处社会治理经验做法

时间:  2021-10-20 08:50

背景和起因
 

 

民勤县城区街道办事处辖区面积7.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万余人,下辖七个社区。近年来,随着区域规划的调整和城市建设的加快,各类矛盾多发,社会基层治理呈现多元化态势。今年以来,街道办进一步规范综治中心工作职能,依网格化为抓手,有效推进了基层治理的各项措施落实。
 

做法与经过

 

 

管理区域网格化
 

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要求,考虑居民的认同度和社区工作人员的状况,街道办现设立一级网格1个,二级网格7个,三级网格31个,四级网格277个,配备网格员1534名。形成了居民委员会主任——社区工作人员——楼栋长为线条,社区党总支为核心,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的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

 

 

基础档案规范化
 

社区自制居民基础信息表,保证每家每户信息采集的完整,同时全部输入电脑。对各类重点人员逐一建立帮教台账,制定稳控方案,落实监管责任,进行定期约谈,定期随访,随时了解其动态和思想状况,对有困难的人员提供必要的帮扶措施,便于有针对性的开展管理服务工作。

 

管理内容标准化
 

社区网格化管理主要以“三活”、“四清”、“五必报”为内容,“三活”即社区工作人员对责任网格的工作对象和工作资源准确掌握,成为本网格的“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四清”是指每名社区居委会成员都要对所负责区域的情况掌握清楚,做到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五必报”主要是针对楼栋长的职责而言,是指他们能够做到发现安全隐患及不稳定因素必报、外来人员流入必报、居民房屋出租必报、公共设施损坏必报。

 

工作作风务实化
 

实行网格化管理以后,每位社区工作人员都有了自己的一份“责任田”,促使他们经常深入群众,了解和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使社区工作重心下移,居民信息的来源更多,情况掌握更全面,更重要的是消除了机关化工作现象,把工作的触角延伸到网格,延伸到一家一户,及时了解居民的需求,及时解决一些矛盾和问题,有效地避免了工作“盲区”和“真空”,实现了社区管理服务全覆盖。
 

 

成效与反响

 

 

矛盾纠纷进一步化解
 

以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矛盾问题为重点,以网格员、网格长、社区民警等为主要力量,调动“两代表一委员”、乡贤里老、“五老人士”、红白理事、致富带头人等社会力量,广泛开展经常性入户调查,切实做到矛盾问题早发现、早化解。今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92起,调处成功92起,调处成功率100%。

 

防控措施进一步增强
 

组建了120人的群防群治队伍,分片包干,适时开展治安巡逻,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类风险隐患,社会面管控能力进一步提高。

 

平安氛围进一步浓厚
 

今年以来,街道办综治中心组织各类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开展平安法治宣传活动10次、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3次,反邪教宣活动传3次、禁毒宣传活动4次、反诈骗宣传活动2次,平安细胞工程创建活动7次,营造了平安建设的浓厚氛围。
 

探讨与评论
 

 

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完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的运行机制,有效提升综治中心实战化、规范化水平。持续推动“三调”联动和“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防控体系建设,加强依法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以“网格化”盘活辖区社会治理一盘棋,以“微治理”释放辖区社会治理大潜力,努力建设机制更加完善、基础更加巩固、举措更加有力、人民更加满意的综治中心。

来源:武威市综治中心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