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单位

当前位置:主页 > 成员单位 >

建强综治中心 激活基层治理——古浪县定宁镇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经验做法

时间:  2021-10-12 09:00

定宁镇位于古浪县城东北方,东和东南与土门镇、黄花滩镇相连,南与十八里堡乡、黄羊川镇毗邻,西与古浪镇、泗水镇以古浪河中心为界,北与土门镇接壤。镇境东西宽约9.39公里,南北长约17.67公里,总土地面积165.09平方千米。下辖7个行政村76个村民小组,6172户21172人。人口流出量大,人口流动频次高,整户外出务工较多。兰新铁路、兰张铁路、连霍高速G30线,S315线穿境而过,凉古路纵穿南北,社会治安环境复杂。
 

背景和起因


  为深入贯彻省、市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按照全市统一安排和部署,以“六有八化”为标准,定宁镇对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标准,聚焦主责主业,紧紧立足于实战化,充分发挥排查化解矛盾、深化联动共治、预警预防风险、跟踪督办落实和强化考核评价五大功能作用,确保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取得预期效果。

 

做法与经过

 

突出党建引领 点燃红色引擎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每个村党支部设置一个二级网格,支部书记兼任网格长,副书记兼任网格员,扎实开展“六个一”主题活动,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打造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综治中心6个,不断把党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上台阶、上水平。

 

规范阵地建设 增强实战功能


  整合司法所现有办公资源,实行司法所和综治中心合署办公,打造镇综治中心办公室1间,矛盾纠纷调处中心1间,数字乡村服务中心1间,制作综治中心、人民信访、人民调解、关爱之家等工作流程图和综治维稳网格化管理示意图上墙,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干部干事,切实提高了服务效率。

 

建立全科网格 提升服务效率


  根据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实际,本着科学严谨、便民实用、运行高效的原则和按照“完整覆盖、界定清晰、无缝衔接、规模适度、方便管理、动态调整”的要求,将综治、消防、疫情网格等多网合一,镇村干部担任三级网格长,村民小组长担任网格员,组建一组一格、一格一微信群,实行社情民意、疫情防控、矛盾纠纷、社会治安、安全隐患等信息一网收集,分级处置,使干部由过去的包村“传声筒”转变为包组“民情通”做到了民情民意在一线掌握、党的政策在一线落实、问题矛盾在一线化解,把基层社会治理末梢延伸到最小的网格单元,实现了事在格中办、人在格中管、信息格中采、纠纷格中调的工作格局。

 

中心统筹协调 部门联动治理


  坚持“实用、实战、实效”导向,破除原有的分散办公模式,依托镇村综治中心,统筹整合综治、司法、公安、民政、妇联等专业力量成立服务团队,根据群众诉求事项,实行“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的运行模式,切实解决群众办事“跑路多、人难找”的困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由“单兵作战”向“团队服务”转变,全方位、多维度、大力度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

 

成效与反响

 

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注重早预警、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实行动态化排查、闭环式管控、多元化调处,将社会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隐患风险化解于无形,今年以来镇村两级综治中心共组织化解婚姻家庭、经济合同、损害赔偿等各类矛盾纠纷37件,努力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重点群体精准管控


  严格落实邪教组织人员、吸毒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区矫正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等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工作,建立多位一体帮教小组,制定行之有效帮教措施,司法、公安、妇联、民政、卫生等基层站所工作人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力所能及的帮助其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其中帮助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申请落实奖补资金95人,扶持刑释解教人员就业2人。


信访问题妥善处置


  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依法规范受理答复信访案件,宣传引导群众诉求依法理性表达,着力推行领导干部接访制度,认真负责地解决信访积案和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最大限度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当地,截至目前,受理网上信访案件6件,答复5件,成功预防群体访2件。

 

探讨与评论


  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运行,最大限度的发挥了综合治理协调各方的优势,将“多龙治水”变成“一拳出击”,提升了治理效能,节约了行政成本。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总结经验,健全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高效率运行。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化党建引领,注重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要在完善机制、优化服务、跟踪落实等方面下功夫,做到受理办结有人抓,力争达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群众满意,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武威市综治中心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