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单位

当前位置:主页 > 成员单位 >

甘肃天祝: “小板凳”调出“大平安”

时间:  2021-08-09 17:38

在平安天祝创建工作中,天祝县打柴沟派出所常态化排查化解矛盾,同司法所、镇村干部、治安户长、村法律明白人、“乡贤”能人联合起来,靠前调解,源头治理,在群众家里面对面共话家长里短,密切干群关系,以“板凳会议”化解矛盾纠纷,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图片
 

打柴沟派出所“板凳会议”调解方式,针对邻里纠纷、债权债务等诱因清楚、事件简单的一般矛盾纠纷,通过上门疏导、恳谈交流等形式,“理”“情”并用、定纷止争,让矛盾纠纷调解更有温度、更有效率。在矛盾调解之后,坚持回访制度,巩固矛盾纠纷调解成果,按照“谁调解、谁负责”原则,压实主办民警矛盾纠纷调处的第一责任,坚持做到“一案一回访”。
 

“打柴沟派出所今天对我们家做了回访,原来我们家有些矛盾,通过几次的回访,我们的矛盾也化解了,家庭也和睦了,幸福美满的生活也开始了。”天祝县打柴沟镇打柴沟村村民田金贵说。
 

图片
 

“板凳会议”的魅力在于,充分考虑矛盾双方的实际情况,不选择给当事人带来紧张情绪的派出所作为调解地点,联合各方力量走进当事人家里,找准问题的症结,找到矛盾的根源,用时间和真情化解矛盾,更有效更彻底的解决群众矛盾,拉近干群关系,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打柴沟派出所带来了‘枫桥经验’的板凳会,板凳会推行以来,我们打柴沟村很多的矛盾坐到小板凳上解决,群众非常满意,对打柴沟派出所做的工作是肯定的。化解矛盾的时候,干警出警快,矛盾及时能化解,做到了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天祝县打柴沟镇打柴沟村党支部书记罗文国说。
 

图片
 

在工作中,不把调解程序化,采取“炕头会”“板凳会”“地头会”等方式,把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延伸到村民院落、百姓家中、田间地头,实现了矛盾纠纷调处从“灭火”向“防火”转变,从程序化调解到“板凳炕头”拉家常的转变,在源头治理上下好“先手棋”,化解“小矛盾”积累“大平安”。
 

“2021年以来,我所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要求,致力于‘枫桥经验’本土化实践,针对辖区不同领域内的问题,实现精准联动,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充分运用‘板凳会议’工作法,开拓矛盾调处新阵地,着力于小问题、小矛盾、小纠纷提前介入,及早预防,基本实现了源头治理,使辖区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同感大幅提升。”天祝县打柴沟镇派出所所长狄世俊对记者说。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