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单位

当前位置:主页 > 成员单位 >

“四个三结合”创和谐聚人气

时间:  2021-08-09 09:50

天祝县创新乡村治理实践,针对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坚持推行“四个三结合”工作模式,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认可,被群众称之为幸福平安模式。
 

松山镇德吉新村修建于2014年,是一个多民族的移民安置村,村民来自全县不同乡镇的高海拔地区,生产生活方式改变了,各种需求增多了。搬迁群众能否邻里守望,团结互助,共同发展,形成一个和谐有序的大家庭,是摆在党支部眼前的一个新课题。
 

为此,松山镇德吉新村坚持推行“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警务室”三结合的法律服务模式,“普法到人、说法到事、释法到案”三结合的普法宣传模式,“网格化管理、十户联防、治安户长制”三结合的社会治理模式,“警司调解、行政调解、乡贤调解”三结合的矛盾调处模式,实现了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图片
 

在党群服务中心,群众可以咨询民政、社保、教育、健康等方面的政策,也能了解技能培训、务工信息、农产品市场价格等方面的信息。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智能化便民平台,群众可以点对点、面对面、零距离享受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社区民警深入到农户家中、田间地头,掌握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维护治安秩序,使法治服务走到了家门口,走到了老百姓的生活中。
 

德吉新村党支部建立了法律服务微信群,让群众随时随地了解咨询法律方面的问题;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定期不定期到农户家中、田间地头讲解生产生活中的法律常识;包村领导、下派第一书记、社区民警经常深入扶贫车间、龙头企业、农家院落培训宣传法律知识;法治夜校举办群众关注的典型案例讲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明显提高。
 

图片
 

天祝县松山镇德吉新村党支部书记 辛文忠:我们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将全村划为8个网格27个联防组,选聘了邻里关系好、群众威望高、信誉度好的村民为联户长、治安户长。网格员、联户长、治安户长经常向群众进行政策法规宣传,开展社会治安联防,排查风险隐患,及时掌握上报各类信息,确保情况早知道、问题早解决、矛盾纠纷早化解,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图片
 

在矛盾纠纷调处过程中,民警、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与群众调解员协同配合,与群众打成一片,说群众的话、解群众的忧、暖群众的心,依法依规、公平合理化解矛盾纠纷,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既化解了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又教育引导群众遵纪守法、孝老爱亲、文明友善、勤劳致富,摒弃假恶丑、等靠要等不良风气,有效转变了群众思想观念,提振了群众发展信心,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保障。
 

天祝县松山镇综治专干 胡志牛:四个三结合”乡村治理模式有效化解农村矛盾纠纷,实现和谐稳定,坚持用群众的思维、群众的办法来解决群众的事情,确保情况早知道、问题早解决、纠纷早化解,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来源:天祝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