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单位

当前位置:主页 > 成员单位 >

激活“小细胞”构筑大平安——武威市“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纪实

时间:  2021-07-19 17:29
“只要家里平安,生活才有保障。”近日,天祝县打柴沟镇铁腰村村民王有德谈起平安建设的感受时说,“镇、村干部经常进村入户,给我们讲法律讲平安,让我们做到知法、守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积极参与到平安建设中来,整个社会就会大平安!”

 

王有德所说的,就是让每个社会细胞都主动履行责任,自觉参与到平安建设中去,构筑自下而 上、从小到大,层层创建、逐级推动的“平安细胞”建设管理体系。
 

今年来,武威市找准载体抓手,创新实现路径,开展“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不断拓展平安建设的广度和深度,补齐社会治理短板弱项,激活“小细胞”构筑大平安,让每个社会细胞都主动履行责任,自觉参与到平安建设中来,推动民生热点痛点问题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已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标准高、示范性强、效果好的示范点,获得群众点赞。
 

图片


坚持“党建引领” 把好基层平安关口


  今年初,武威市制定下发了《全市平安细胞工程创建方案》,明确了首批次“平安乡镇”“平安家庭”“平安单位”“平安网络”等20个创建内容,要求牢牢把握“党建引领、共治共享、提升标准、注重实效”的原则,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最突出的问题,以各县区各部门(单位)各行业最基层的社会细胞为基本元素,把好基层平安第一道关口。
 

《方案》作为建设平安武威、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的有力抓手,以全市政法单位为主导迅速部署推进。全市上下坚持效果导向,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健全“平安细胞工程”创建网络体系和制度机制,充分发动广大政法干警、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基层网格员、群防群治队伍和其他基层力量,通过更广泛、更全面的宣传和更精准的发力,激活“平安家庭”细胞,让人人争做“平安细胞”的参与者,积极投身平安志愿活动,踊跃参与矛盾调解、隐患摸排、环境整治、治安巡防等各类公益服务,积极投入到平安镇、平安村(社区)、平安(组)楼院、平安家庭、平安校园、平安单位等一系列“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形成“全民参与、平安有我”的生动局面。
 

图片


创建“平安细胞” 解决社会治理问题


  “天祝县和民勤县出现了红色预警信息,均属于婚恋家庭矛盾,要密切关注,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命案。”7月2日,武威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全市命案预警信息预警级别比例图”显示,发出预警指令。截至目前,全市共录入预警信息896条,录入的矛盾纠纷都得到了较好的疏导化解,均未引发命案。
 

能否有效解决突出问题,是检验“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的试金石。武威市聚焦解决市域社会治理突出问题这一重点,各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职能优势,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对不安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早介入、早调查、早分析、早化解,把各类民事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以各行业最基层的社会细胞为基本元素,迅速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受益、齐抓共管的良好创建工作格局。
 

“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组建县级调解平台4个、专业调解组织40个,共排查矛盾纠纷1399件,化解1387件,重点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类矛盾纠纷600余件,成功率为99.1%;排查安全生产隐患2643处,已整改2425处,整改率91.8%,充分发挥每一个“平安细胞”的作用,努力把问题解决在早在小。
 

图片


积“小安”为“大安” 全民参与人人行动


  “平安文化市场、平安景区、平安校园、平安医院等,我看到这些都是正在创建的‘平安细胞工程’项目,我们应该遵纪守法、提升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积极参与平安细胞创建工作,让社会变得更和谐美好。”武威市民张静说。
 

“依靠群众创建平安,创出群众追求的平安”是武威市“平安细胞工程”创建的宣传标语。“平安细胞”创建工作中,全市各牵头部门及县区开辟了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创建活动宣传,做到报刊有文字、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网上有阵地。同时,及时总结宣传创建活动的成功做法和先进事迹,引导广大群众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形成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民参与、人人行动的强大合力,整体推进全市“平安细胞”创建工作。群众对“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大大提高。
 

图片
 

“自全县上下深入开展‘美丽天祝’‘书香天祝’‘平安天祝’三项行动以来,我们镇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从最基础的环节防起,把好基层平安第一道关口,深入推动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天祝县打柴沟镇政法委员罗永萍介绍道,打柴沟镇全面推动“点、线、面、网”的“平安细胞”工程创建,把“小细胞”的平安汇聚成全社会的大平安,力争年内各村、社区、站所“平安细胞工程”创建的参与率达到百分之百。
 

武威市各部门各县区充分发挥德治教化作用、自治基础作用、智治支撑作用,积极探索“平安细胞工程”创建的新途径,做强党建、做活治理、做精服务,不断激发基层社会组织活力,真正积“小安”为“大安”,努力实现社会服务“零距离”、基层治理“全覆盖”、民生诉求“快响应”的社会治理新局面。

来源: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