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单位

当前位置:主页 > 成员单位 >

【教育整顿 政法英模】坚守阵地 守望正义——记古浪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林万银同志

时间:  2021-07-13 17:34

从检14年来,林万银始终战斗在指控违法犯罪的第一线,用公正司法谱写着正义与忠诚,用坚定信念诠释着人民检察官的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用无悔的青春照耀着金灿检徽。2018年,他被甘肃省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省检察机关审查涉黑涉恶案件专案组成员。


明察秋毫 细心辩是非
 

2018年12月,古浪县首例恶势力犯罪团伙案的卷宗堆在了他的办公桌上。犯罪嫌疑人罗某某以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名义向古浪县境内的居民发放贷款。在索要借款过程中,其纠集刑满释放及社会闲散人员,多次实施敲诈勒索、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横行乡里、欺压百姓,先后有20余名群众受到迫害,部分借款人因无力还款外出打工躲债不敢回家,部分担保人因受滋扰而不得安心上班工作,部分被害人因被催要借款而导致夫妻感情不和经常吵架,甚至有部分被害人家属产生了自寻短见的念头。在梳理证据时,通过甄别被害人的陈述、查看作案人银行交易记录,发现该案符合“套路贷”犯罪认定标准,但由于案件涉及时间跨度长,涉案人数多、手段隐蔽,下一步调查取证困难重重。面对困难,林万银没有退缩,被害人绝望的眼泪,无助的眼神,成了他与专案组前进的动力。他在数以千计的银行交易记录中一边边的筛选比对,在被害人的一片片生活备忘碎片中印证涉案数额;经过退查后,该案最终被认定为“套路贷”犯罪,涉案金额增长了近123%,涉及违法犯罪事实共计19笔。长达17页的起诉书最终锁定了罗某某等5人敲诈勒索280万余元及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的犯罪事实。
 

勇挑重担 创新求实效
 

在审查蒲某某等人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中,如何应对各犯罪嫌疑人的百般狡辩和抵赖成为案件成功起诉的的巨大挑战。林万银放弃节假日休息,不分白天黑夜审阅卷宗,在被害人陈述、证人证言以及书证中寻找说服嫌疑人放弃抵赖的证据,在电脑前一爬就是十几个小时。正是凭着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他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通过反复梳理、归类总结,将20余册侦查卷宗提炼成了14万余字的审查报告,蒲某某敲诈勒索民营企业家150万元,纠集他人多次实施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的犯罪事实被锁定。他在对案件事实及证据进行细致甄别后发现,另有2人也参与实施非法拘禁犯罪,遂及时建议侦查机关予以追捕。在该2人到案后,通过向其耐心细致讲解认罪认罚从宽处理的相关法律规定,该2名犯罪嫌疑人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为后期出庭支持公诉工作减轻了压力。蒲某某等6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提起公诉时,依法追加犯罪事实9笔,追诉漏犯2名,对3名被告人追加漏罪4项,涉案数额增加20万元。最终,被告人蒲某某等6人均被法院认定为恶势力团伙成员并判处实刑,其中蒲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并处罚金50万元,作案工具价值70余万元的宝马轿车被依法予以没收。


直面挑战 担当守正义
 

2019年7月,经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指定,酒泉市周某某等人涉黑案交办到武威市人民检察院。该案移送审查起诉时涉案人数多达79人,涉及罪名17项,涉案金额上亿元,卷宗材料多达346册,不仅涉黑,还涉黄、涉赌,案件任务重、时间紧。武威市院决定成立专案组,从各基层院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公诉团队。林万银临危受命,迎难而上,带领一名辅助人员负责其中6项罪名、30余名犯罪嫌疑人的审查起诉工作。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会同办案团队反复研究卷宗、吃透案情,饿了啃方便面,困了爬桌子,制作成了60万余字的审查报告,60页的退查提纲。专案组奔赴20多个看守所在一周内完成了对所有嫌疑人的提审工作。案件经一次退查后,涉案人增加至84人,卷宗增加至400余册。2019年10月底,专案组到了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近50页27000余字的起诉书是在历经5个通宵后完成的,前后经过8次讨论,已经到了字斟句酌的地步,大家甚至为了引用一个词、一个标点符合而争论半小时。在法庭辩论中,林万银从情、理、法三个方面进行了义正词严、争锋相对的驳斥,高质量的完成了庭审任务。周某某等84人均被依法判决,被告人周某某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10项罪名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47名黑社会组织成员分别被判处3年6个月至24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被处以没收财产或罚金,打财断血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36名非该黑社会组织的被告人亦分别被判处刑罚。
 

14年来,林万银先后公诉各类刑事案件850余件,所办案件至今未发现错诉、漏诉情况。先后入选“全省公诉人才库”“全省检察机关重罪理论研究人才库”“全省检察机关兼职教师师资库”,2018年被确定为甘肃省检察机关审查涉黑涉恶案件专案组成员。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先后办理了罗某某等5人恶势力团伙、王某某等7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李某某等13人恶势力犯罪集团、蒲某某等6人恶势力团伙、焦某某等7人恶势力团伙、杜某某等22人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并结合办案实践先后在县直机关、周边乡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18场次,在县电视台录制扫黑除恶法治宣传节目4期。

来源:古浪县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