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单位

当前位置:主页 > 成员单位 >

以法治之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武威公安机关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时间:  2021-01-20 17:13
近年来,武威市各级公安机关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坚决打击违法犯罪、深入推进法治扶贫、做好进村入户帮扶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为服务保障全市脱贫攻坚大局作出了应有贡献。

回应群众关切
 

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5个、“村霸”12个,破获刑事、治安案件50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81人,批准逮捕385人,依法查扣涉案资产1.79亿元。近三年,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981起,查处各类治安案件20463起,有力彰显了法治权威、提升了治理水平、优化了营商环境、回应了群众关切、赢得了百姓信赖。
 



推进法治扶贫

 

坚持在扶贫中植入法治“基因”、注入法治“元素”,积极推进移风易俗,着力培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全力以赴为群众服务。主动适应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的社会治安新形势,持续做好法治服务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工作,严防脱贫群众因案因事或因恶习陋俗致贫返贫。扎实开展法治宣传,着力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建立并严格落实警务治安户长制,进一步延伸法律服务触角。实行服务企业“护航警官”制度,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防止企业因上当受骗造成利益受损。以法治扶贫的实际成效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打造形成了法治扶贫的“天祝经验”,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加强户籍管理

 

扎实开展“一标三实”采集工作,准确掌握实有人口动态变化,为脱贫攻坚提供准确人口数据支撑。主动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户口迁移工作,积极引导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环境。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户籍清理整顿工作,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面梳理摸排,切实做到了不留死角。组织派出所户籍民警和社区民警辅警加班加点核查户籍人员底数,地毯式排查无户人员,做到了村不漏户、户不漏人。2020年,共摸排、解决无户口人员44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无户口人员242人。
 



强化结对帮扶

 

认真履行对口帮扶政治责任,深化公安特色帮扶,着力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质量和成效。选派工作责任心强、综合素质好的民警担任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在宣讲扶贫政策、整合扶贫资源、推动扶贫项目落实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常态化组织帮扶力量进村入户开展走访,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谋发展解难题。坚持物质帮扶“输血”和精神激励“造血”一起抓,鼓励引导贫困群众增强致富信心,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广泛发动民警辅警职工竭尽所能为帮扶村、帮扶户办实事办好事,主动为贫困户提供就业信息,向贫困户孩子赠送衣物、学习用具等物品。扎实推进党组织结对共建共创活动,有力延伸了党建扶贫触角。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帮助扶贫点解决绿色健康农产品滞销问题。2020年,武威市公安局购买消费古丰镇和西山堡村自产自销的农产品约8.5万元。
 

图片
来源: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