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单位

当前位置:主页 > 成员单位 >

武威市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工作综述

时间:  2020-11-10 17:05

 

近年来,全市公安改革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精神,凝心聚力,深化改革,优化职能,促进发展,全市公安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改革成果有力推动了公安工作创新发展、提档升级,为加快平安武威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聚焦主责主业抓改革

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显著提升

 

全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平安武威建设总要求,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动理念、制度、机制、方法创新,将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与社会综合治理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治理的能力水平。主动加强技术手段建设和各警种协同配合,多层次、多手段、全方位一体化打击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2个、“村霸”12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10起、治安案件6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58人,批准逮捕370人,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77亿元。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破获刑事案件7725起,现行命案破案率达100%;侦破涉假、传销、诈骗等经济犯罪案件331余起,挽回损失10.7亿元;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31起,缴获毒品海洛因5304.01克,冰毒1232.3克,其他种类毒品436234.86克,查处治安案件61934起,整治了一大批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社会治安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聚焦基层基础抓改革

社会面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

 

市公安局党委将社区警务和“一标三实”工作上升为党政工程齐抓共管,按照标准完成警务区的划分和警务网络化优化工作。目前全市共划分警务区459个,配备社区民警679名,建立巡逻区16个,全市城区和建制镇派出所落实“两队一室”,农村派出所落实“一队一室”警务运行模式。组织开展保安队伍教育整顿和保安服务市场清理整治工作,对13家保安服务企业经营行为进行了规范,逐步形成集人防、技防、消防、押运、物管、大型活动安保等为一体的多元化发展格局,涉及全市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610余家单位服务,金融机构保安守护押运覆盖率达85%,全市95%以上大型商业活动均有保安力量参与,保安服务业更加规范有序。

 

 

聚焦民生抓改革

公安行政管理能力持续优化

 

进一步规范窗口设置,在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公安窗口,相关行政审批事项进驻政务大厅集中办理,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重新梳理编制完善了市公安局权责清单目录1263项。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全面推进公安事项“一网通办”,努力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认真落实《武威市公安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二十条工作措施》,全市已有292名民警担任“护航警官”,主动向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安全培训等服务,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全面缩短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时限,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网吧)信息网络安全审核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将民用枪支持枪许可审批时限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剧毒化学品购买许可审批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将枪支(弹药)携运和运输许可审批时限由3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深入落实“减证便民”,对有关规章设定的25项证明事项不再要求提供,对有关规范性文件设定的10项证明事项予以取消。对保留的44项证明事项重新进行了梳理、修改、报送。积极推行居住证制度全覆盖,凡居住30日以上的城镇流动人口可在居住地办理居住证,居住证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为7个工作日。

 

聚焦权力运行抓改革

执法行为更加规范高效

 

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持续推动全市公安机关执法专业化、标准化、系统化、信息化。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落实侦审相对分离的预审制度,各县区公安局成立预审大队,对所有刑事案件统一归口移送起诉,确保了刑事诉讼活动的顺利进行。全面推进案件办理网上流转、法律文书网上开具、执法监督网上考核、执法档案网上建立,全面落实案件办理全过程监督、执法办案终身责任制、过错责任追究和问题案件倒查制度。基层实战单位民警接处警配带执法记录仪,实现了执法过程全记录、执法行为有监督。

 

聚焦队伍建设抓改革

激发公安队伍内生活力

 

探索转变警务运行工作机制,规范机构编制管理。设立了市公安局环境资源犯罪侦查支队,完成森林公安转隶工作。完成城区综合交通规划《凉州城区交通组织规划(2018-2030)》,强力推进“交通革命”,积极开展城市交通环境共治和交通文明提升行动,着力提高交通管理保障水平,逐步建立以乡(镇)党委政府为主体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出台《武威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细则》《关于规范警务辅助人员标识的通知》等制度,进一步规范警务辅助人员管理。积极落实从优待警政策,印发《武威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薪酬管理办法(试行)》,市直公安系统辅警薪酬待遇大幅提高。落实“战训合一、轮值轮训”训练模式,组织应急分队参与处置重大保卫、执勤备勤等警务活动。健全完善维护人民警察正当权益组织机构、运行机制和工作流程,开通人民警察维权直通车,确保人民警察法定职权不可侵犯。

 

来源:武威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