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单位

当前位置:主页 > 成员单位 >

武威市市场监管、农业农村部门联合整治农资市场

时间:  2020-02-21 23:32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春耕备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切实加强化肥、农膜、农药、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供应保障,进一步加强农资市场监管,规范农资市场经营行为,近日,武威市、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区农业农村局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整治行动,为全市农业生产和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化肥、农膜、农药、种子等产品在经营过程中的各种违法行为。

一是查处农资生产销售中掺杂使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短缺数量等手段进行价格欺诈等行为;二是查处对肥料产品虚假标注有效成分、标称具有农药功能、标签标识混乱等违法行为;三是查处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伪造产品产地、对商品质量作引人误解的虚假表示,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名优标志等质量标志的违法行为,以及仿冒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擅自使用他人企业名称或者姓名等恶意攀附他人商誉的行为;四是查处制作发布虚假违法农资广告行为,严禁利用广告对产品质量、功效和适用范围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五是查处假借厂家直销、送货下乡、农技服务、科技宣讲等名义走村窜户,非法销售等违法行为;六是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对借疫情期间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农民和其他经营者与其交易,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

整治行动中,市、区检查人员对商户经营的化肥、农膜、农药、种子等农资商品进行检查,查看了农资经营者的市场主体资格、授权委托证明、索证索票制度建立、进销货台账、进销货数量、种子包装、有无虚假宣传、明码标价等情况,同时对经营者进行了相关政策、法规宣传讲解。从检查情况看,市场货源充足,化肥、农膜由于原材料降价,生产成本降低、价格较往年有所下降;种子市场供应饱和,销售不畅,价格偏低;农药未进入销售旺季,价格和往年持平。但也存在部分经营者农资进销货台账不健全、明码标价不完整、部分产品标识不规范等问题。

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68人次,检查各类农资市场6个,各经营户72户,发放“致全市农资生产经营者的一封信”和“关于稳定农资市场提醒告诫书”280余份,对存在问题现场督促告诫经营者要建立健全农资进销货台账、严格落实索票索证制度、完善明码标价等工作。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由各辖区工商所责令经营者进行整改。同时督促各农资经营者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扫码登记、现场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

通过专项整治,规范了农资经营行为,净化了农资市场,确保疫情期间农资市场有序稳定。

来源:武威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