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单位

当前位置:主页 > 成员单位 >

管好人民群众“救命钱”

时间:  2019-08-08 10:37
管好人民群众“救命钱”
 
——武威市医疗保障局打击骗保专项行动综述
 
本报记者马开良
 
医疗保险基金被很多人形象地称为老百姓的“救命钱”,参保人员就医看病,相当一部分医疗费用由医疗保险基金承担,这大大减轻了个人的经济负担,而欺诈骗保行为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市医疗保障局成立伊始,把严厉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专项行动作为开局之作、起步之举,坚持把宣传教育和专项治理作为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的重要手段,加强基金监管,管好人民群众“救命钱”。
 
深化改革  完善基金监管体制
 
2019年1月,根据省委、省政府批准的《武威市机构改革方案》,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市县两级医疗保障部门相继挂牌成立。新成立的市医疗保障局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物价局)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市民政局的医疗救助职责等整合,组建市医疗保障局。这避免了过去条块管理、各自为战、制度不统一等问题。
 
市医疗保障局负责人介绍,权力集中是为了更好地攻坚克难,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更有力地推进改革,切实解决好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医保局挂牌组建后,紧紧围绕当前武威市医保基金运行存在的重点问题,严密组织,精准发力,重拳出击,以“零容忍”态度,向欺诈骗保亮剑出鞘。
 
市医保局设立了负责基金监管的专责科室,配强基金监管人员,各县区医保局也设立相应机构,全面负责全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工作,为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规范医保经办业务,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奠定了组织基础。
 
持续发力  形成基金监管高压态势
 
重拳出击,强势亮剑,下猛药,去沉疴。
 
今年4月4日市医保局组织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为主题的宣传月活动,市县两级联动,通过发放宣传册、折页、播放宣传视频,为参保群众解疑答惑,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
 
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制定印发《武威市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定点医药机构欺诈骗保行为自查自纠专项行动的通知》,全面整治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强化协议管理,修订“两定”(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机构服务协议书条款,加大对违约行为的处理力度,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截至目前,市县区两级医保局已组织检查定点医疗机构1016家、定点零售药店401家,对17家医药机构欺诈骗保违法行为进行行政罚款,暂停6家医药机构服务协议,解除12家医疗机构服务协议,追回违规费用235.8万元,扣除违约金94.94万元,罚款37万元;处理违规参保人员1名,追回违规费用1万元,对涉嫌犯罪的1家医疗机构法人移送司法机关立案查处。目前,经市医保局直接检查的医疗机构达11家,正在按相关程序处理中。追回违规费用259.7万元,罚款和按服务协议扣回费用818.2万元,暂停医疗服务协议3家,取消医疗服务协议1家,形成对医保基金监管的高压态势。
 
为持续有效遏制欺诈骗取医保基金问题多发态势,强化监管,堵塞漏洞,建立健全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全市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市医保局印发了《武威市严厉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方案》,决定在全市开展严厉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专项行动。
 
市医保局负责人表示,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深入开展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做到定点医药机构检查全覆盖,严查严处恶意骗保行为。强化社会共治,组建医疗保险医学专家库,建立住院医疗费用专家评审制度、定岗医师信用评价制度和医保基金专项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对医疗服务的监控,有效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积极探索引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部门等第三方力量参与基金监管,加大协议管理和宣传引导力度,努力形成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良好态势。 
来源:武威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