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难点变重点作为主攻方向 堵点变亮点增添发展活力

时间:  2021-12-15 22:57

2021年,民勤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坚持“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立足改革发展重点,以盯紧看牢的工作韧劲,用争先创优的实际行动,积极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亮点纷呈的出彩答卷。


把牢政治引领主方向
 


  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领航定向。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先后组织干警集中学习达60多场次,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加强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训词精神以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把党的信仰深置于司法行政干警精神血脉中,进一步打牢执法为民、服务为民的思想根基,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体干警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定力不断增强,以“忠诚之心”书写司法行政精彩答卷。


挺身法治建设主战场
 


  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主线,贯彻全面依法治国(省市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在大局中谋划法治,充分发挥县委依法治县办“参谋部”“智囊团”作用,提请召开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三、第四、第五次会议,提请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学习《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加快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稳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启动实施“八五”普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大力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乡村振兴·法治先行”等主题宣传活动;创新普法载体,在县城主要交通路口设置48个法治灯箱,24小时滚动宣传宪法、民法典以及与居民群众贴近的法律法规;积极推动法治社会、法治乡村等各项重大决策落地见效,护航法治民勤高质量发展。


唱响教育整顿主旋律
 


  运用“五颗棋子”法,激活查纠整改一盘棋,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明显成效。以政策攻心,在“谈”上下功夫。用好用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导向,连续四轮谈心谈话,教育干警打开心结。以法纪攻坚,在“查”上求突破。围绕“八查”主基调,领导班子成员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自查自纠。以整改攻痼,在“治”上亮利剑。对2012年以来1325卷社区矫正案卷进行全面自查评查和交叉评查,梳理整治不规范不到位问题。以制度攻略,在“建”上做文章。探索建立激励保障、监督管理等22项制度机制,用制度来管人管事。以实事攻忧,在“办”上出实招。以教育整顿激发出的工作热情,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城乡居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有效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擦亮为民服务主品牌
 


  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具体措施》,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资源,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新格局。实施“法律援助惠民生、公证服务解民忧、志愿服务暖民心、刑事执行纾民困、人民调解在身边、律师服务进百企、法治宣传助文明、法律顾问基层行”等8大专项行动,累计为行动不便群众上门办理公证事项18件,减免公证费13860元;跟进办理弱势群体法援案件188件;摸排慰问两类人员困难家庭8户,主动排查化解婚姻家庭、赡养、农民工工资等纠纷686件;组织律师深入26家中小微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开展法律志愿服务46场次,广泛宣传民法典、乡村振兴法等法律和政策,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教育整顿新成果新变化。


筑牢社会稳定主防线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打造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以村(居)两委换届为契机,指导做好人民调解员换届推选工作,全县295个调委会共选聘人民调解员2216名。加大人民调解个案补贴力度,年内为符合条件的200多件案件发放个案补贴,有力调动了基层人员调解员积极性,激发了工作活力。延伸人民调解工作触角,完成了10个个人调解工作室建设,规范了标识标牌和制度流程,扩大了人民调解工作的权威性、影响力,提升了人民调解工作质量水平。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四项活动,坚持“边查边调,调处结合”的原则,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及重要节点时段,全面预防和化解影响社会稳定各类风险险患,第一道防线作用日益显现。


守好重点管理主阵地
 


  加强社区矫正统筹调度和实时监控,投资完成19个司法所社区矫正督查系统安装,购置电子腕带6套,对在严管期矫正对象实行全天候全地域实时监控,有效提升了监管服务质量;突出因人施教,邀请武威监狱心理咨询师对辖区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心理咨询服务。开展“社区矫正入矫执矫解矫规范专项行动”,梳理整治不规范不到位问题,确保了社区矫正对象管得住、改得好。加强与监狱等改造场所协调沟通,通过远程会见帮教系统会见服刑人员106名,参与会见亲属达269名,达到了远程会见纾忧、线上交流稳心的良好效果。


展现疫情防控主担当
 


  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全体干警用忠诚和使命,用责任和担当,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组建司法局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抽调16名党员干部在1个集中留观隔离点、2个社区管控路口、1个核酸采样点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组织司法所人员积极行动起来,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查隐患、补漏洞、防脱管、防外出。编印《民法典》《传染病防治法》单行本5000本,《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小课堂》宣传册3000册,分发到全县集中留观隔离点、核酸采样点和社区执勤点,送上抗疫“法治快餐”。组建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队,开辟涉疫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主动为企业和群众等提供订单式、定向式、预约式法律服务。认真做好疫防文件合法性审查,为党委政府出台疫情防控政策文件当好参谋助手。

来源:民勤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