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武威市强化“四个突出”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建设

时间:  2021-10-27 17:30

2021年,武威市将提升行政执法能力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力抓手,持之以恒加强全市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法治素养培训,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突出组织领导


  市司法局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成效转化为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建设的强大动力,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培训前期下发通知,对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已持证和新申领证件行政执法人员信息进行详细摸底,精确统计参训人数,做到数据实、底账清、情况明。


突出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涵盖习近平法治思想、新修订行政处罚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知识问答、行政执法实务等方面,着力解决执法工作中存在的调查取证不全面、执法程序不规范、法律依据适用错误、执法文书不严谨等问题。同时还要求各部门同步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办案技能,夯实规范执法基础。


突出培训形式


  结合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工作实际和新冠疫情等因素,培训采取集中授课、网络培训和专题法治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培训时间从6月下旬开始,至9月底结束,执法人员登录“法治教育网”进行学习,培训共计40学时(必修课20学时,选修课20学时),参训学员完成教学计划规定课程后,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基础知识测试。培训期间,市、县区司法局实时通过网站后台跟踪执法人员培训进度,定期在行政执法人员网络培训群内通报未参加培训的人员信息,督促部门联络员落实培训工作。


突出培训成效
 

市、县区通过集中轮训、网络培训、专题法治讲座等形式,对7600多名执法人员进行了全员培训。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学习培训,行政执法人员执法为民理念进一步树立,现场检查、调查取证、应急处置、文书制作、案卷管理等执法重点环节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行使职权、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随意执法、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执法不作为等问题的发生。

来源:武威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