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 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时间:  2021-09-09 09:14

为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武威市印发《武威市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对我市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方案》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树立“包容审慎”监管理念,对符合“从轻”“减轻”“免罚”情形的,通过单独或者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告诫、行政建议、行政约谈等非强制手段,教育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自我纠错,切实解决重罚轻管、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等问题。要落实新修订《行政处罚法》“首违不罚”的法定要求,以免罚清单、免责清单为载体,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做到“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使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方案》强调,各县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省级部门制定的“两轻一免”清单,对目前省上已公布的797项从轻、减轻和免于处罚事项逐情形规范适用,切实增强基层群众对行政柔性执法的获得感和信赖度。要将采取柔性执法方式和适用“两轻一免”情形的执法决定纳入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加强对行政柔性执法工作的监督。市级行政执法部门要制定本系统的柔性执法文书,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加强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管理,有条件的部门(单位)要积极创新执法方式,综合运用信息化、智能化监管手段,开展非现场执法、精准执法,提升执法效能。
 

《方案》指出,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围绕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活动,结合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六个一”专项活动,总结提炼一批行政柔性执法典型案例,培育打造一批柔性执法示范窗口、单位。要把推行行政柔性执法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法治建设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积极做好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相关宣传工作,不断提高社会认知度和知晓率。

来源:武威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