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小调解维护大和谐——大靖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线上线下调解忙”

时间:  2021-09-07 18:04

今年以来,大靖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紧紧围绕镇党委、镇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依托“马有信调解工作室”,与辖区法庭、派出所横向联合,组织人民调解员走进田间地头、走到群众身边,建成了“法谊之家”,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调解方式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

 

以情感人,真心调解暖民心


  情是理之先,理是情后盾,以真情感化,老百姓心中的疙瘩终能解开。大靖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注重运用情感因素引导双方当事人设身处地为他人考虑,引导当事人打开心结,相互谅解。2021年4月16日,古浪县裴家营镇高岭新村村民闫某驾车由大靖镇返回高岭新村,沿大海公路由南向北行驶,途中经过大靖镇新华村附近,撞伤过马路的行人大靖镇明珠社区居民王某,导致王某当场死亡。双方就死亡赔偿金引发纠纷,随后申请大靖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人命关天!接到调解申请后,大靖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大靖交警中队立即展开行动,多次走访当事人,多方调查取证、协调处理,并多次召开调解会商定协调解决方案。经过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闫某赔偿王某死亡赔偿金60万元,双方当事人终于放下恩怨,握手言和,调解员紧锁的眉头也终于舒展开来。
 

图片
 

以理服人,悉心调解得民心


  事情理清了,道理讲明了,老百姓的心自然就豁亮了。大靖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切实把握一个“理”字,充分尊重事实,尊重公序良俗,促进当事人换位思考、互让互谅。2020年,大靖镇长城村村民李某承包了北关村村民张某、园艺村村民王某、褚家窝铺村村民马某的养殖暖棚修建工程,并分别签订《养殖暖棚修建合同》。工程完工后,张某、王某、马某拖欠李某工程款共计36452元,迟迟不予支付,导致李某无法按期支付民工工资。这是一起典型的民事合同纠纷,运用诉讼渠道解决无可厚非,但诉讼过程复杂而漫长。2021年3月下旬,李某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大靖司法所,看看能不能通过人民调解的方式予以解决。获悉纠纷情况后,大靖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先用心安抚李某,让他平复情绪,之后立即与当事人张某、王某、马某取得联系,给他们讲道理、说依据,争取以理服人,帮助李某尽快挽回经济损失。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调解,最终,张某、王某、马某同意立即支付拖欠李某的工程款,一起民事合同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图片
 

以法示人,倾心调解赢民心


  法乃人情义理之末,守法是做人做事的底线。大靖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注重通过讲法律、搬条款,让当事人明白自己的行为涉及的法律条款,以及有可能造成的后果及法律责任,力争达到既普及法律知识又化解矛盾纠纷的目的。2021年8月28日,应大靖镇明珠社区居民翟某申请,大靖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调解员前去翟某家中调解其与子女之间的家庭矛盾。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引发这起矛盾纠纷的“导火索”是翟某丈夫亡故时遗留的16万元存款、抚恤金以及住宅房的分配问题。因翟某的1个女儿长期在新疆居住无法到场参与调解,大靖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便与明珠社区居委会商议,在征得当事人翟某与身边另外2位子女的同意后,运用他们的微信群进行远程视频调解。通过微信视频,调解员悉心给几位当事人讲解了《民法典》中赡养老人、遗产继承及相关法律法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促使当事人达成一致协议。通过远程视频调解,成功调处了翟某的家庭矛盾,她握住调解员的手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图片
来源:古浪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