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教育整顿 政法英模】司法为民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记凉州区司法局东关街司法所负责人达一静同志

时间:  2021-07-15 16:50

基层司法所是司法行政工作的最前哨、桥头堡,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今年已经是达一静在司法所工作岗位上的第11个年头了。11年来,她爱岗敬业、勤奋努力,以专业的法律素养、饱满的工作热情、无私的工作态度赢得了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肯定,获得了辖区广大居民群众的好评。
 

2021年3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号角吹响,作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一员,达一静带领所内其他工作人员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区和区司法局决策部署,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服务人民群众的具体实践,实现了干警受教育、群众得实惠、教育整顿见成效的目标。

 

立足辖区 做化解矛盾的“排头兵”


  东关街地处城区东部,有常住人口23000户、61000人,其中少数民族居民1700人。针对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少、工作面广、专业性强等特点,达一静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了辖区矛盾纠纷排查、预警、调解、处置四项机制,建立了8个调解委员会,培养了一支53名的调解员队伍,在辖区成立了凉州区第一家个人调解工作室,形成了上下联动、纵横联网、责任落实、运转有序的调解工作格局,真正做到了联调联动。
 

每当辖区内社区有解决不了的难题,无论是夫妻关系不和还是邻里之间闹矛盾,只要需要她,她就会出现在纠纷现场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十几年来,千百次的磨炼锻就了达一静稳控复杂局面的能力,她始终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把每一次纠纷的化解都当成是难得的学习过程,认真总结分析每个调解案例,勤思善悟,力争做一名合格的社会和谐稳定“守护者”。
 

真情关怀 做失足人员的“引路人”


  达一静同志严格落实社区矫正日常监管措施,广泛动员社会参与人员管理、教育、帮扶工作,通过提前介入用心、思想教育暖心、生活解困贴心、就业帮扶热心的“四心矫正法”,为社区矫正对象照亮温暖回家路。工作中,她宽严相济、因人施“矫”,针对部分不服从管理的社区矫正对象,她敢于亮出“司法利器”,真正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针对生活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她多次伸出援助之手,为他们解决生活所需。目前,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无一脱管漏管。辖区东关花园社区于2018年被国家司法部、国家民政部联合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热情服务 做法律知识的“传播机”


  达一静同志积极探索法律服务新途径,以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依托,建立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5个,实现了全街全覆盖。积极落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不断地拓展公共法律服务触角,在各社区服务大厅开设法律服务窗口,聘请法律服务工作者为法律顾问,每月开展1次法律服务活动,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专业法律服务。
 

3年来,达一静同志在辖区内组织开展各类大型普法宣传活动20场次,举办法治讲座12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5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3万人次。


  “乘风破浪正当时,直挂云帆济苍海”,达一静就是这样势头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认认真真做好一件又一件琐事和实事,她坚信:只要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持之以恒,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小天地里也能绽放精彩的人生之花,书写出为民服务的大篇章。

 
来源:凉州区司法局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