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古浪县司法局:用“四新”换“四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时间:  2021-06-18 16:20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古浪县司法局主动适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四新”换“四心”,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以实际行动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运用新举措便民利民暖民心


  强化数字赋能,创新推出便民利民3项新举措(探索“零接触”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开展特殊人群法律援助预约上门服务,推行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热线平台“三台融合”公共法律服务),让“一网通”“零距离”引领服务群众新风尚,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腿”。组织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走街串巷、进村入户为群众发放普法宣传彩页、普法宣传品,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推广“古浪普法”微信公众号和“古浪司法”抖音客户端,争取让线上普法平台成为广大群众指尖上的“法律顾问”。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先后组织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法律宣传活动105场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宣传品)12800余份,在微信公众号发布、转载相关工作信息135篇。
 


开辟新渠道广征民意顺民心


  邀请相关单位负责人、市县人大代表、人民陪审员、案件当事人、服务对象及群众代表参加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建议。在局机关大门口设置意见箱,在办公楼大厅摆放宣传展板,让前来办事的群众了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意义、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及线索举报方式等,切实起到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汲取民智、了解民需的效果。发挥家属协同作用,向全体司法行政干部家属发放《致全县司法行政干部家属的一封信》,号召干部家属全力支持参与教育整顿,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共同推进司法行政队伍自我革命,维护队伍肌体健康。
 


谋划新思路化解纠纷定民心


  持续学习推广“马有信调解工作法”,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通过“板凳调解”“评理+调解”的工作模式,帮助群众答疑释惑、化解纠纷。加强人民调解员培训,通过讲座、以会代训等方式提高调解员调解技能,教育引导广大调解员在化解矛盾纠纷过程中灵活运用“背靠背分头调解”“心贴心释法说理”等调解技巧,有效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率。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共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98件,调解成功率达98%。

 

展现新作为办好实事得民心


  牢记“司法为民”宗旨意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扎实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加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力度,加强特殊人群管控,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推出减证便民措施,努力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动力,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