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古浪县司法局“四点”措施推动教育整顿查纠整改走深走实

时间:  2021-05-13 11:50

查纠整改是教育整顿触及要害、见到实效的中心环节,直接关系教育整顿的成败。自进入查纠整改环节启动以来,古浪县司法局突出目标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查纠整改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把握基点,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将学习教育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持续更进学习教育。采取“线上+线下”“集中+自学”“理论+讨论”等多种学习方式,通过“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学习平台以及周例会、党组会,深入学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规定动作”篇目,教育引导司法行政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进一步筑牢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基础。自查纠整改环节开展以来,共开展集中学习5场次。


抓住重点,全面开展查纠整改
 

深化思想发动,以“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为抓手,紧紧围绕“八个方面”和“五必谈”要求,采用“集体谈话、逐个面谈、全部覆盖”的方式认真开展2轮次、87人次的“面对面”谈心谈话。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先后6次开展“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会,为每位干警讲清《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教育惩处相结合的政策》《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主动投案问题的规定(试行)》等政策界限,切实讲清楚“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弄明白“自查”与“被查”不一样的道理,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引导有问题的干警主动打开心结、放下思想包袱、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主动讲清问题,争取从轻从宽处理。同时,强化组织查处,通过开展公证案卷评查、社区矫正案卷自评复评、督导检查律师公证行业专项治理、深挖彻查违纪违法线索,进一步提高线索核查效能。截止目前,已完成988件社区矫正案卷的自评,对145件社区矫正“七类”重点案卷进行了交叉复评。


突破难点,专项整治顽瘴痼疾
 

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主动向社会公开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在局机关门口增设举报箱1个,在“古浪普法”微信公众号发布《古浪县司法局关于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的公告》,广辟线索收集渠道,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坚持刀刃向内,抓实查纠整改。印发《全县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全面梳理本系统本单位多发性、顽固性问题和具体表现。


聚焦热点,坚持为民办实事
 

突出民意导向,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截止目前,累计办理公证285件,为困难群众、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减免公证费12200元,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2件,开展普法宣传活动90场次,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37件,完成远程视频会见86人次。
 

图片
来源:古浪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