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天祝:这个不起诉 彰显司法“温度”

时间:  2021-05-07 18:06

几场雨雪过后,天祝大地一片生机。巍巍磨脐山,白雪皑皑,居住在山下的天祝县哈溪镇友爱村村民马某这几天心情格外舒畅。原来因和邻居为牲畜放养问题殴打致伤引发的纠纷在检察人员一次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调解后,终于达成了和解。

天祝县哈溪镇友爱村村民  马某:最开始为了草原特别生气,和他打了一架,法律的事情没有考虑到,后来知道法律的严重性已经迟了。

2020年9月24日,天祝县哈溪镇友爱村村民马某和同村村民陈某在哈溪镇黄草滩草原因牲畜放养问题引发纠纷,马某拿起草原上废弃的一截木质围栏栏杆将陈某殴打致伤,后经司法医学鉴定所鉴定,被害人陈某身体损伤程度为轻伤一级。 

图片

事后,双方各执一词,莫衷一是。乡村两级干部、乡镇政法委员、公安干警多次组织双方进行民事调解。可双方针尖对麦芒,久久相持不下,最终步入了司法程序。承接此案后,天祝县人民检察院检察人员详细了解案情,得知双方为邻里关系,因邻里纠纷引发,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且马某属于初犯,符合可以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轻微刑事和解机制化解双方的矛盾纠纷,便开始一次次耐心调解。

天祝县人民检察院三级检察官  胡利君:对于我们检察官办案的时候,我们首先考虑到的是邻里关系不能机械的执法办案,现在办案的时候始终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能就案办案,有些时候我们要考虑到之后邻里关系的处理还有社会的和谐发展稳定。在这次案子中本来是一个轻伤害的案子,民事调解中我们也尽了一个检察官应尽的责任,希望民事达成协议,把他们双方的矛盾有效的化解,以后再可能不要发生更大的刑事案件,让双方的积怨从此解开,解开心结,办案过程中也是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的一个体现。

图片

一次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调解后,双方一步步消除了对立情绪,达成了和解。马某及时悔罪,诚恳道歉,并表示愿意积极赔偿陈某经济损失,希望能获得从轻处罚和对方原谅,今后将遵纪守法,严于律己、友善邻里,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公民。

天祝县哈溪镇友爱村村民  马某:当时他就要了十三万,我觉得划不来,后来法官们来了好几次,通过讲法律知识政策,我就明白了,最后给了六万五就处理了。

根据马某犯罪情节、悔罪表现及法定、酌定情节,承办检察官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拟对马某作出不予起诉的决定,并召开了案件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办案检察官对案件事实、发生原因、审查情况及刑事和解的理由依据等进行了全面阐述。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围绕申请人表现出的认罪态度、作出的经济赔偿及是否符合刑事和解等展开评议,最后一致同意对马某不予起诉。在律师的见证下,马某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陈某也明确表示尊重检察机关的决定。

天祝县哈溪镇友爱村村民  马某:假如说以后发生这种事情,我第一时间找派出所,政府来处理,不再用拳头解决问题了。下一步,我打算牛和羊多养一下,好好发展一下,好好过日子。 

天祝县哈溪镇友爱村村民  王玉莲:法官们处理的好,孙子对我们照顾的也好,对我们关心,两口子对我们也好,都不惹我们生气。

这场“特殊的”司法办案,传递的正是司法的文明,更实现了国法与人性的有机融合和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图片

近年来,天祝县坚持温度与力量同在、法理与人性并举,积极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扎实推进全县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特别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县政法系统各单位不断加强和改进服务理念,政法干警践行初心使命,精心履职尽责,更多注入以人为本、勇于担当的品格,切实增进了广大群众对平安天祝建设的信任和支持,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实现了公正司法、淳化民风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多赢。2021年3月份天祝县平安指数达到97.45,便是最好的印证。

来源:天祝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