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教育整顿 感悟伟力】坚守忠诚担当 传承红色精神

时间:  2021-04-15 17:39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作出重要指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保障人民幸福、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加强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司法行政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训词精神,以坚决的态度、严明的纪律、有力的举措,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把工作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坚决打好这场刀刃向内的攻坚战,全面打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法铁军,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开展队伍教育整顿,要聚焦红色教育,锻造“五个过硬”的政法铁军。古浪是一片有着厚重红色历史、丰富红色资源、优良红色传统、鲜明红色基因的红色热土,西路军曾在这里浴血奋战,留下一段段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让后人敬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同长征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瞻仰古浪战役纪念馆和烈士陵园,传承革命先烈的英勇斗志,从古浪这块红色土地上汲取红色滋养和前进力量,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锻造“五个过硬”的政法铁军。
 

开展队伍教育整顿,要聚焦政治过硬,坚守绝对忠诚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司法行政工作者讲政治,核心要求是对党绝对忠诚,也是首要政治原则、政治品质、政治本色,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含糊。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党忠诚老实的践行者,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站得稳、立得住。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我们党的高度信赖,深植于精神血脉中,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开展队伍教育整顿,要聚焦业务过硬,练好建功立业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作为新时代的司法行政工作者,我们深刻把握“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实质内涵,用“铁打得好不好”来检验和评价是否“自身硬”,把“自身硬”体现在对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上。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一刻不停地提高履职能力和干事本领。一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发展专职调解员队伍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广“马有信调解工作法”,围绕重要节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加强对劳资、医疗、环保、婚姻家庭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的调处力度,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二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紧紧围绕《宪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宣传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工作,扎实开展“法律八进”活动。通过新型媒体推送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政策信息,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依法处理问题的意识,不断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实效性。三要加强对特殊人群的监督管理。要切实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的日常监管,加强教育引导,认真抓好法律常识、公共道德、时事政策、劳动观念等方面的教育学习,进一步强化特殊人群的服刑意识和法律意识。扎实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紧扣关键环节,严格依法履责,做到衔接到位、底数精准掌握到位、上门帮教到位,全力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四要学习先进、弘扬英模。扎实学习侯殿禄、马有信、刘贵等司法行政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真正做到忠诚担当、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成绩优异、群众公认,传递社会正能量,激励和引领干部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
 

开展队伍教育整顿,要聚焦作风过硬,筑牢坚守底线的防火墙。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司法行政业务工作一起落实,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创新途径方法,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防腐堤坝。
 

司法行政工作者要自觉对标对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红色精神,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始终保持公道正派一身正气,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打赢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着力提升政法工作公信力,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古浪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