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教育整顿 政法英模】默默奉献守初心 平凡岗位写忠诚

时间:  2021-04-02 22:45

按语:3月26日下午,我市举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英模和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古浪县司法局大靖司法所人民调解员刘贵做英模事迹报告。
 


今天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学习和交流人民调解工作,这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也是一次激励我更好的投入人民调解工作的平台,我感到非常的自豪和激动。
 

很多人认为人民调解工作平淡无趣、没有任何新意,做与不做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我坚定的认为人民调解工作是化解社会矛盾的“第一道防线”,恰恰是微不足道的小事,都是关系民生的大事,如果调解不及时或处理不得当,不仅个人的社会威信受到影响,还有可能激化矛盾或转变为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甚至酿成流血事件,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十多年来,我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默默坚守、忠诚奉献,以一名司法人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和执着精神,全身心投入到人民调解工作中,走街串巷与百姓拉家常,谈诉求,真诚及时地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讲过,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处理家长里短、琐碎事情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纠纷时,我们要秉持百姓的事大如天,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注重纠纷事实、开展调查分析、做好事件回访,公平公正地处理每件事情,化解纠纷,息事宁人,切实承担了调解员的职责,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10多年来,我和同伴们共受理参与各类来信来访和解答政策法律咨询21800余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640余起,其中调处死亡赔偿纠纷19起,涉案资金达700余万元,化解可能酿成群体性事件的重大矛盾纠纷60余起,办结信访案件180余件,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得到了各级组织的肯定。2016年5月,被中宣部、司法部评选为“六五”普法全国先进个人,2017年1月,被省司法厅评选为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2019年12月,被省司法厅评选为全省“大排查 护稳定 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个人称号,2019年1月大靖司法所被评为全国先进司法所,2020年12月,被司法部评选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下面我就个人从事司法行政工作的一些做法和心得与大家分享。
 

我工作的大靖镇位于古浪县城以东80公里处,南依祁连山余脉,北临腾格里沙漠,是个典型的农业集镇,是古浪县城东部山川12个乡镇的经济、文化、商贸中心,也是古浪县人口最多的乡镇。近年来,随着小城镇建设步伐的加快,各类征地拆迁、劳资纠纷、邻里纠纷等矛盾纠纷凸显,导致人民调解工作量加大。我自2009年12月参加工作以来,坚守为民初心,创新拓宽思路,积极学习和推广“枫桥经验”,开展矛盾纠纷的预防、排查与调处,努力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争取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了微薄之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谈起。
 

首先是坚守为民服务初心,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从入党的那一刻起,我就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了党。党安排我到哪里,我就毫不犹豫的坚决服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凡事以群众利益为先,不管是节假日还是休息时间,只要群众需要,我就出现在第一现场,全身心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经过成百上千次的调解工作,我慢慢发现,在解决纠纷时,共产党员就是人民的主心骨,不但要守在第一现场,而且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要置身于当事人的想法,客观思考,真诚交流,才能达到互谅互让,促成问题尽快解决。2015年5月,咱们大靖镇东关村村民安某5岁的女儿独自外出玩耍时,不慎掉入徐某修建的拌合站水池中溺亡。得知消息后,我立即与几名同事赶赴事故现场进行处理。女孩的十几名家属情绪特别激动,抱着尸体要去找徐某拼命。急情之下,我与同事们连手张开双臂,迅速拦住了小女孩家带头的几名亲属,看到小女孩奶奶哭泣不止,我的心也碎了,但理智告诉我要坚强,我表示一定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讨回公道、妥善处理。在我们晓之以理苦口婆心的调解劝说下,亲属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同意将小孩遗体送往县中医院太平间安放。随后我们又和村干部与其家属进行协商调处,直到凌晨一点多钟才离开。回到家我根本没有敢睡觉,心里一直在想接下来事态会怎么发展和事情该如何解决,早上六点钟天刚亮,我就赶到了医院,而这时医院里已经聚集了30多名家属,吵嚷不已,情势相当紧张。我一边耐心劝导家属前往司法所,一边急忙通知拌合站负责人徐某赶到司法所,组织双方展开调解。根据死亡赔偿有关法律规定和案例,不厌其烦地给双方讲法律、说道理,经过几次调解,双方最后达成协议:徐某当场支付赔偿金及经济损失10万元,安某及其亲属不再打扰徐某的正常生活。虽然我24小时没有合眼,一直在紧张地思考和解决问题,但这个突发性事件被短时间内合理化解,我的心又是平静的,我无愧于一名共产党员,无愧于一名基层调解员的职责。
 

其次是家庭矛盾不容忽视,血浓于水亲情感化。
 

有些家庭矛盾看似简单实则是长年的积累,有的矛盾越闹越深,我们要听好当事人讲述,把握事件的原委,摸准症结所在,安抚当事人的情绪,防止矛盾激化,最后找准开锁的钥匙,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如兄弟之间的矛盾纠纷,要认真听取当事人的诉求,引导他们明白血浓于水的道理,用亲情感化各自内心的隔阂。2019年4月,张某来到司法所反映他的院子被他的弟弟强占了,要求弟弟归还。经走访调查得知,因张某年轻时和父母一起修建了该房屋,弟弟外出务工从未回家,房屋确权给张某和他父亲。后来其弟弟受伤回家,父母就让张某弟弟住在已确权的院子里,张某又自己出钱在村上审批了另一处宅基地并建了新房。现因为棚户区改造要征用他们两处的院子,兄弟两人就因为拆迁补偿发生矛盾。摸准问题的症结后,在解决此纠纷时,我引用曹植《七步诗》中“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来比兄弟二人状况,后又引用《六尺巷》中,“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等。一番说辞一针见血兄弟俩都红了脸,我迅速捕捉这一时机,趁热打铁对弟兄二人讲解了一户一宅的政策,说你们身体里流淌着同一父母的血,没有什么比这更珍贵。考虑到张某也上了年纪,张某弟弟愿意补偿哥哥当年的辛苦费5万元,最终兄弟俩握手言和。我们用亲情的钥匙打开了兄弟俩内心的锁,矛盾成功调处,一家人重归和睦,我自身也感受到了非凡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再次是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工作才能得心应手。
 

从事司法行政工作以来,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想要改变农村群众法律意识淡薄的现状,就要从我做起,认真学法律、学政策,进一步提高调解能力,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原本不是法律科班出身的我,为补充法律法规上的欠缺,我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各类法律知识和政策。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我第一时间对《民法典》逐条进行学习,尽快掌握其中的内容要义,认真学习“马有信调解法”以便更好地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我工作的地方常在田间、在地头、在农家院落、在校园操场,聊家常、讲法律,我在扮演着助理员、调解员、法治副校长、帮教专干等多种角色,为广大群众和学生讲法治课、提供法律咨询,主动担当起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的法治课辅导员,对他们进行法治教育。有这样一个例子,村民张某因盗窃罪刑满释放后,思想极不稳定,作为其帮教工作负责人,我经常到张某家中入户走访,帮助他解决实际困难。2019年,张某筹划养羊,但苦于资金困难,思想上出现波动,想出去再“干”一票,靠偷东西换钱回来买羊。当我从他的妻子侧面了解到张某产生这种念头后,当即进行了劝止,对他讲解了重新犯罪的后果。张某知道自己错了,希望我帮助他。我主动联系了信用社和村委会,通过各方努力,为张某申请到贴息贷款5万元,并请来镇上的养羊大户给张某传授养殖技术与经验。现在,张某不仅成为村上的“致富能人”,还扩大了养殖规模,由当初的50多只扩大到现在的1560余只,还买了一辆微型货车,从事养殖和贩运。张某品尝到了辛勤劳动换来的丰收喜悦,一家人摆脱了贫困现状,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也深深感到工作没有白做,心里感到由衷的高兴。
 

有人说调解工作是“没权没钱跑断腿,不吃不喝磨破嘴”的苦差事。10多年来,我一直默默坚守着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处理着邻里之间大小矛盾纠纷,苦过、累过,怒过、也笑过,这些都成了我生活中的多彩色调。当我看到一件件矛盾纠纷圆满化解、一个个家庭重归于好、一个个迷失人员回归社会,一个个弱势人员得到救助,法律正义的力量得到彰显,我很满足,也很欣慰。
 

各位领导,同志们,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司法调解员,我深感使命艰巨,责任重大。但我坚信,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政法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我将一如既往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发扬“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新时代武威精神,彰显新时代司法人的新风采,做平安创建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维护者,在调解方法上求创新,在调解难度上求突破,真正充当起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法律助手,缓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减压阀”,真正把人民调解的职能作用落到实处,助力乡村振兴,为推进法治大靖,构建和谐大靖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来源:古浪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