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教育整顿 政法英模】全心全意为百姓 尽职尽责保安宁——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模侯殿禄先进事迹

时间:  2021-03-30 18:05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英模和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于3月26日召开,报告会上播放了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模、原古浪县黑松驿乡司法助理员侯殿禄《全心全意为百姓 尽职尽责保安宁》先进事迹专题片。小编邀您共同学习侯殿禄先进典型事迹。

侯殿禄,男,汉族,甘肃古浪县人,生于1936年10月,中共党员,原古浪县黑松驿乡司法助理员兼司法所所长。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岗位上,他始终尽职尽责、廉洁奉公、无私无畏,成年累月默默奔波在偏远山乡的沟沟坎坎间,热心、耐心、细心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百姓心中树立了法律的尊严和共产党员的崇高形象,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在担任司法助理员的14年间,侯殿禄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8%,为维护一方平安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被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第一届全国十佳基层法律工作者、甘肃省劳动模范、甘肃省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等10多项荣誉称号。当选为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不忘初心 全心全意为百姓


 侯殿禄生在旧社会,能够吃饱穿暖便是他小时候最大的梦想。1954年,侯殿禄应征入伍,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在部队识字脱盲。在党的培养下,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四年后复员回乡,先后在古浪县担任公安特派员、武装部长、计生专干、乡长等职,1986年1月,担任古浪县黑松驿乡司法助理员兼司法所所长。
 

古浪县黑松驿乡,国土面积134平方公里,兰新铁路和国道312线穿境而过。全乡辖15个村民委员会,106个村民小组,4000多户,生活着回、汉、土、藏4个民族20000多人口.这里海拔近3000米,属高寒地区,山大沟深,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发展落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贫困,这里的村民文化水平不高、法治意识淡薄,打架斗殴时有发生,车匪路霸猖獗,社会治安状况较差。因为家长里短、鸡毛蒜皮引发的各种矛盾纠纷更是频繁。越穷越闹,越闹越穷,发展经济得不到有效保障。面对此情此景,侯殿禄打过退堂鼓:“快50岁的人了,能做好吗?”司法助理员,头顶国徽,守土有责。矛盾徘徊中的侯殿禄想起司法调解员的神圣使命,想起站在党旗下的那份誓言,毅然坚定了信心。侯殿禄说,“多做一点工作,黑松驿就多一份安宁,发展经济就多一份保障。我是个共产党员,党叫我干司法助理员,我就要尽职尽责干好它。”
 

牢记使命 尽职尽责保安宁


  基层司法工作非常琐碎,老百姓大大小小的法律事务要管,普法宣传要管,维护治安要管,其中最多的当然要属调解民间纠纷。从事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十几年,侯殿禄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委屈。但他坚信,尽职尽责保安宁是自己永远不变的初心使命。
 

1987年8月的一天,侯殿禄刚在家吃过晚饭。有人前来反映,一列火车被村民堵在了沙沟台车站,已经1个多小时了。侯殿禄一听,心里“咯噔”一下,心想:兰新铁路可是大西北的交通命脉,中断1小时,会造成多大的经济损失、多大的社会影响?侯殿禄来不及多想,便直奔沙沟台去。那时,天色已经很暗。只见机车前后,黑压压、乱糟糟地围满了人,还有人直接躺在了铁路中间。原来,2名火车司机在停车间隙下车强摘了村民的豆角,还发生争执打伤了3名村民。当地的村民被激怒了,抬着伤员集体卧轨。车站负责人说服不了,铁路警察调解无效。侯殿禄站在机车前大喊:“快把路让开,千万别闯下大祸。”村民们七嘴八舌地问:“你姓侯的怎么胳膊肘子往外拐?车走了,我们的庄稼谁陪?打伤的人谁治?”他说:“火车走了我在,一切由我来负责。”村民们还是不答应,非要留下打人的司机。侯殿禄问站长:“那人留下,会影响行车吗?”站长说:“行车不受啥影响,就怕把人打坏了。”侯殿禄坚定地说:“你放心,伤一根头发,我负责!”经过一番协商,火车开动了,事件平息了。第二天一大早,侯殿禄又匆匆来到沙沟台村,及时召开村民大会,向村民讲解法律法规,讲解阻拦铁路交通运输造成的严重后果。并建议乡党委免去了参与纠纷的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和铁路部门协商赔偿了伤者的医药费,对打人司机做出了严肃处理。
 

还是那一年冬天,当地的一位产妇因难产去世了。按照当地人的说法,死去的产妇是“血腥鬼”,埋到哪里,哪里不吉利。为了选择坟地,相邻两个村的村民手持铁锹、棍棒,聚集了几百人,互不相让,形成对峙之势。情况十分危急。接到报案后,侯殿禄顶着刺骨的寒风,一口气走了20里的山路,来到了事发地。他给村民们讲国法,摆道理,说民情。费劲了口舌,忙乎了一整夜,双方总算没有打起来。但两村的村民们仍然持械轮流看守在山头上,谁也不肯让步。天一亮,侯殿禄赶回乡政府汇报了情况,和乡上领导赶到出事地,在两村分别召开协商会。整整5天5夜的时间,他们不知在两村之间跑了多少次。饿了,啃一口干馍;累了,就地和衣歇歇。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尸体就地火化。可谁敢沾“血腥鬼”的晦气?谁来干这烧尸体的活呢?不容易达成的协议不能因这点事搁浅啊。这时候,侯殿禄说:“我是共产党员,我来”。于是,他和乡上干部一起,下山拉来了木柴、煤油。看着冲天的火光,侯殿禄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委屈和伤心。但几百个村民持械对峙四天四夜,竟然没伤一人,没流一滴血。他说,他所受的这些委屈和痛苦——值。
 

1988年的一天,西庄村的赵某手握匕首,扬言要杀了文某全家。听到消息后,侯殿禄马上赶到西庄村。经了解得知,文家没有儿子,便在邻村招了一个上门女婿赵某,没领证就结婚了。婚后,因两人没有感情基础,经常吵嘴打架,矛盾日益加深,最后发展到闹离婚的地步。赵某眼看人财两空,遂起了杀人泄愤的恶念。侯殿禄及时找到赵某,从法律的角度,从冲动的后果苦口婆心地进行说服教育。最终,说动赵某打消了杀人恶念,交出了预先拟好的杀人名单。因为双方确实没有和好基础,侯殿禄调解解除了他们的私人婚约,避免了一件凶杀案的发生。
 

1992年,黑松驿村民金某因不堪忍受丈夫严某的虐待提出离婚。严某怀恨在心,把妻子砍成重伤后畏罪潜逃。一次谋杀不成,严某不死心,又提了一包炸药企图炸死金某一家。侯殿禄闻讯后,迅速赶往金某家,半道上遇到了意欲行凶的严某。严某凶狠地威胁侯殿禄少管闲事,否则就要拼命。面对人身威胁,侯殿禄想,我代表的是正义,我有守护一方平安的职责和使命。便果断扑向严某,用尽全力夺下他的炸药包,并和他扭打在一起。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成功制服了严某。
 

水沟村的老汉俞某死了老伴,加上儿子媳妇不孝顺,一气之下出了家门。侯殿禄知道这事后,两次来到水沟村,给小两口讲法、讲理。最终说动了小两口,答应把父亲接回来。纠纷解决了,可他想,俞老汉回家了,可冷锅冷灶的还是个问题。于是他再次来到水沟村,请来了村干部和几位有威望的老人,又把俞老汉和他的儿子、儿媳叫在一起。俞老汉倒出了一肚子苦水,他和几位老人说古道今,说理讲法,用情用心劝导教育小两口。最后,小两口惭愧地留下了眼泪,并写下了好好赡养老人的保证书。饭热了,炕热了,俞老汉的心也热了。
 

侯殿禄说,依法调解纠纷,最重要的是要有坚定的信念和敢于担当、不怕吃苦的精神。最关键的是及早发现和及时调处,最有效的是真诚和耐心。他在司法助理员的岗位上,成功调节民间纠纷600多起,使30多位孤独老人安度晚年,100多个濒临破裂的家庭和好如初,30多次恶性械斗得以化解平息。
 

发挥余热 满腔热情解民忧


  2000年7月,侯殿禄退休,离开了自己奉献了十多年的岗位。2008年,他从古浪县搬到武威城区天一小区居住。但是,侯殿禄退休不退岗,积极参加社区公益活动,热情为居民服务,参与辖区矛盾纠纷调处,为民排忧解难。2010年4月,被小区党员推选为天一小区党支部书记。天一小区有4000多户近20000人。支部的71名共产党员中,既有老党员,也有年轻党员,有铁路职工、退伍军人、下岗职工和买卖人,人员构成非常复杂。他一一上门,谈心做工作。有的人家甚至上门五六趟才能找到人,经过不厌其烦的动员工作,党支部的活动得以迅速展开。
 

如今,侯爷已年过八旬,但他仍然关心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关注司法行政事业发展。他说:“成绩只能说明过去,而共产党人肩负的历史使命任重道远。现在全国上下正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希望全市司法行政干警以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听党话、跟党走,做一个政治上合格、业务上过硬、作风上优良、纪律上严明的司法干警。紧紧围绕老百姓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心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积极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生活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典型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要切实把向英模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做好当前政法工作、建好五个过硬政法铁军的强大动力,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全力完成好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政法机关的职责使命!

来源: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