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教育整顿 我为群众办实事】坚持民意导向 热情服务群众——古浪县政法系统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

时间:  2021-03-27 20:05

古浪县政法系统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贯穿队伍教育整顿始终,牢固树立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在学习教育环节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教育整顿受人民群众监督、由人民群众评判、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用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县法院

 

依托诉讼服务中心,落实便民服务举措

 

县法院切实发挥诉讼服务中心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的优势,着力落实各项便民服务举措,大力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以基础理论、职业技能、为民服务等作为岗位练兵的重点,组织干警系统学习法律和政策知识,熟练掌握业务技能,切实提升为民服务意识,为人民群众提供精准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广泛宣传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服务指南,使更多群众了解跨域立案、网上立案操作方法,在诉讼服务大厅确定专人现场指导,实现了跨域立案、网上立案全覆盖和家门口立案、掌上立案的新模式,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进行诉讼,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对诉讼的新期待、新要求。通过“借外力、搭平台”,积极构建集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司法调解等为一体的立体化、全网式多元调解工作格局,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调解室,完成8个特邀调解组织、19名特邀调解员的选任入驻,为开展诉前、诉中调解工作奠定了基础,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县检察院

 

公开听证,提升检察公信力

 

3月22日,县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冯某某交通肇事案进行了公开听证。听证会上,办案检察官对案件的基本情况、案件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等作了详细的汇报,并结合案件的性质、情节、造成的危害后果以及犯罪嫌疑人自首、取得被害人谅解、认罪认罚的情况,就拟作不起诉处理的法律依据、理由作了详细阐述。值班律师认为,“案件系过失犯罪,主观恶性小,且犯罪嫌疑人主动报案、参与施救、积极赔偿,取得被害人家属谅解,符合作出相对不起诉的条件。”
 

“我全程参与并见证了犯罪嫌疑人向被害人家属道歉、沟通、赔偿的全过程,检察机关调查的事实清楚,办案程序公开透明,在办案中处处为人民群众着想,我们老百姓对检察机关作出的不起诉决定满意、放心。”参加公开听证会的乡镇代表在会上说。参与评议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乡镇代表和村委会代表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拟不起诉处理意见。
 

县检察院以司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坚持把法治思维作为谋划检察工作的基本思维,贯彻“少捕慎诉少羁押”的司法理念,把法理情融于办案全过程,通过具体办案实践着力服务群众。
 

县公安局

 

群众利益无小事,三面锦旗显民意

 

县公安局聚焦“四项教育”,紧扣“三个环节”,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聚焦民生、主动作为,积极为群众办急事、办好事、办实事,获得群众的认可和称赞。
 

近日,定宁派出所民警收到定宁镇中心小学和定宁镇村民贾某送去“保驾护航忠职守,情系教育显大爱”锦旗一面。此前,辖区居民贾某到定宁派出所报警求助,请求公安机关帮助寻找离家出走的儿子贾某某。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组织警力展开寻找,通过调取视频监控和走访摸排,确定了走失学生的出走方向和范围,并联合警犬大队认真分析研判,迅速展开搜寻,将离家出走的学生贾某某安全找回。
 

干城乡养殖户张某网上交易购买小尾寒羊并支付订金后发现上当受骗,遂报警求助。接警后,刑侦大队联合干城派出所通过侦查分析,将宁夏籍犯罪嫌疑人马某抓获归案,成功破获该起电信诈骗案件,并将受害人损失全额退赔,张某为刑侦大队赠送“为民亲民、办案迅速”锦旗一面。
 

黄花滩派出所破获一起破坏金融秩序案获赠锦旗。康宁新村村民刘某银行卡上的2834.13元现金被人盗刷,向公安机关报案。派出所立即通过刘某信用卡消费刷卡短信,锁定刘某信用卡刷卡消费地点,调取相关视频资料,经过缜密侦查,最终成功破案,民警将刷卡消费现金全部追回并返还受害人,刘某将一面“雷霆出击、破案神速”锦旗送到派出所民警手中。
 

人民群众送来的锦旗是对公安工作的支持和认可,也是人民群众对公安民警恪尽职守、忠诚履职的肯定,更是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检验。
 

县司法局

 

法律服务惠民生

 

县司法局坚持把提升服务群众水平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到具体行动中。
 

秉承诚信服务、质量服务、热情服务的工作理念,积极开辟公证绿色通道,为群众提供上门公证法律服务,办理公证58件,其中继承权公证29件,委托公证14件,无犯罪记录1件,亲属关系证明2件,弃权声明公证15件,为困难群众、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减免公证费4500元,让人性化的公证服务温暖人心。基层司法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广“马有信调解工作法”,深入开展依法治理不赡养老人专项行动、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百日攻坚行动,排查一起调处一起,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排查化解涉及婚姻家庭、赡养、土地、合同、农民工工资拖欠等方面矛盾纠纷59件。按照“应援尽援、能援优援”的要求,对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弱势人群的法律诉求,及时跟进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减少弱势群体因合法权益受侵害而引发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接办贫困群众法律援助案件20件。深入大靖镇上湾村和长城村,广泛宣传《民法典》、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相关政策和法律知识,不断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和文明意识。

来源:古浪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