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古浪县司法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

时间:  2021-03-19 09:15

古浪县司法局坚持把提升服务群众水平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到具体行动中。


公正服务在身边
 

秉承诚信服务、质量服务、热情服务的工作理念,古浪县公证处积极开辟绿色通道,为行动有困难不方便到公证处申办公证业务的群众提供上门公证法律服务,在维护法律尊严的同时,让人性化的公证服务温暖人心。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共办理公证51件,其中继承权公证26件,委托公证7件,无犯罪记录1件,亲属关系证明2件,弃权声明公证15件,为困难群众、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减免公证费4200元。
 


调处纠纷促和谐
 

各基层司法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广“马有信调解工作法”,深入开展依法治理不赡养老人专项行动、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百日攻坚行动,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排查一起调处一起,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共排查化解涉及婚姻家庭、赡养、土地、合同、农民工工资拖欠等方面的各类矛盾纠纷59件。
 


普法宣传不松懈
 

推行法治环境建设网格化管理,着力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加快推进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形成。围绕学雷锋日、“三八”国际妇女节以及“3.15”消费者权益日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宪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宣传资料1200余份。同时,在“古浪普法”微信公众号设置微普法专栏,定期推送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普法信息,不断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
 


视频会见零距离
 

集中教育与个别谈话教育相结合,增强在管社区矫正对象的服刑意识和刑满释放人员的法治观念。开展入户走访,及时掌握“两类”人员的思想状况和行为动态。加强与社区矫正小组的信息沟通,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共完成远程视频会见31人次,开展社区矫正对象专项执法检查2次、集体教育157人次、个别谈话教育62人次。
 


法律援助惠民生
 

按照“应援尽援、能援优援”的要求,对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弱势人群的法律诉求,及时跟进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减少弱势群体因合法权益受侵害而引发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共接办贫困群众法律援助案件20件。
 



志愿服务暖人心

 

全体司法行政干部深入帮扶村大靖镇上湾村和长城村广泛宣传民法典、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等相关政策和法律知识,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推广普及拱手礼等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
来源:古浪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