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武威司法:打造法治文化建设“武威模式”

时间:  2021-01-21 16:5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相关会议精神,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市司法局转思路,抓落实,求实效,积极探索不同群体法治宣传受众模式,打造法治文化建设“武威模式”,助推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助力法治武威建设再上新台阶。
 

抓住法治艺术元素,增强法治宣传感染力


  在第七个宪法宣传日暨第三个宪法宣传周来临之际,武威市司法局举办了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武威”为主题的书画摄影展览。展览面向全市政法系统、文化系统、教育系统和民间书画摄影爱好者征集法治文化作品,共征集作品400余件,经过评选,最终展出作品180件。本次展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精神与文化艺术作品有机融合在一起,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参与范围广、作品质量高、参观人数多,既突出了政治性、严肃性, 又体现了艺术性、时代性,展览通过书法、绘画、摄影、剪纸等艺术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全面展示了近年来全市法治建设成果。参展作品的作者,有全市书画名家,也有政法一线干警,有退休干部职工,也有在校就读的中小学生,有文化系统的专业人员,也有民间的业余书画摄影爱好者,充分展现了全市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和全民参与法治建设的生动局面。全市党政机关和各级政法单位将本次书画展览作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教育主阵地,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展,累计参观人数达4000余人,使参观展览的机关干部、市民群众和在校学生接受了一次直观生动的法治教育。

 

抓住法治阵地建设,增强法治宣传覆盖面


  不断创新传承法治文化,建成多处法治文化展区。武威市在城区入市口广场建成武威市法治广场和法治长廊;凉州区在天马湖公园建成法治主题公园;民勤县围绕苏武文化广场、人民公园的草坪小路栽插法言法语小牌,建成“与法同行路”。各县区普遍利用城区主干道街道两旁灯箱及标牌,精心打造“法治元素街”,利用县城巷道打造法治文化墙、法治长廊,建成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基地,并以此为阵地,重点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宣传党内法规,以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人民群众,服务全市公民的各种法律法规、名言警句及社会良俗格言等,充分展示法治文化内涵。全市各级党政机关结合工作实际,在机关内部建设法治宣传电子屏和宣传栏,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禁毒警示教育基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展示基地,并组织人员创作法治文化作品,开展各类法治文化活动,组织普法艺术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提升了法治文化的感染力、渗透力和影响力。全市建成法治公园5个,法治广场190个,法治文化长廊196个,电子屏、宣传牌8061块。

 

抓住法治文化创作,增强法治宣传传播力


  结合武威当地民俗文化,推进法治文艺创作。民勤县拍摄了甘肃首部宪法宣传音乐快板《说赞宪法》,荣获全国第三届“我与宪法”微视频大赛三等奖。古浪县创作了普法微电影《致富路上》、普法小品《送法》等法治文化作品,向群众进行寓教于乐的法治宣传。在武威日报开设《讲好法治故事 建设平安武威》专栏,目前,已刊登专版7期。在武威电视台开设《与法同行》栏目,目前,已播出8期。加大新媒体宣传力度,开通武威普法、凉州普法等微信公众号、微博号、头条号13个,各县区均成立融媒体中心,与各普法责任机关签订合作协议,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来源:武威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