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谱写凉州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新篇章——2020年凉州区司法行政工作综述

时间:  2020-12-29 18:22

2020年,凉州区司法行政系统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坚守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奋力谱写新司法代司法行政工作新篇章。
 

 


 

落实党建先行,打造过硬干部队伍树立新形象。坚持“首题必政治”常态化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线上交流、专题辅导、座谈讨论、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方式,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打造“党建引领、法治为民”特色党建品牌,推动党建工作与司法行政业务职能深度融合,形成了“双促进、双提高”的良好局面。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干警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开展“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对整治不力的3个单位5名工作人员进行工作约谈,队伍执法水平显著提高。开展公证律师队伍违规行为专项清理工作,保障了我区公证律师队伍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坚持大局意识,助力全区中心工作彰显新作为。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和“司法为民·法治护航”服务企业专项行动,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开展“法治扶贫十项行动”,为脱贫攻坚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开展“法律进社区、普法进万家”集中法治宣传活动,营造了“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强大法治氛围。开展“乡村振兴·普法先行”活动,通过“一对一”“全覆盖”法治宣传,实现了家家有个“普法爱心包”,户户有个“法律明白人”的目标,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法治保障。严格落实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排查责任制,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进行多轮次摸排,严防“两类人员”参与涉黑涉恶案件,为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出了积极贡献。
 


 

统筹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区开创新局面。充分发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统筹协调作用,“七五”普法工作顺利通过省市检查验收。加强“法治带头人”培养,开展培训460场(次),培养“法律明白人”1.2万多人,实现了一户一名“法律明白人”的目标。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在城区醒目地段设置《宪法》《民法典》展板125块,建成法治公园1个、法治广场54个、法治文化长廊86个、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58个、法治宣传橱窗(专栏)324处。开展基层法治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覆盖率达到71%。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活动1550场(次),宣讲1721场(次),发放宣传材料600多万份,受教育群众达80多万人(次),着力培育群众法治信仰,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践行司法为民,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创出新业绩。规范区、镇(街)、村(居)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运行机制,制订服务监管、检查考核等制度20余项。全面推广“12348中国法网”和热线平台、网络平台,推动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融合,打造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紧盯民生问题,突出重点对象,放宽标准,降低门槛,“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积极为弱势群体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一年来,律师参与信访案件30件,承办援助案件534件,解答法律咨询3087人(次),接待来访2770人(次)。
 


 

坚守安全底线,维护基层稳定工作取得新进展。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建诉前调解中心。拓展人民调解工作领域,组建专行调解组织20个。加强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一年来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459件,调解成功3434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达99%。加强在册502名社区矫正对象监管,累计落实电子腕表监管76人,提请收监执行8人,警告30人,手机定位率在95%以上,无脱管漏管虚管现象发生。加强在册2865名安置帮教对象帮扶,组建过渡性安置基地5个,建立帮教工作小组495个,出狱所接送411人,推荐就业110人,落实低保101人,远程视频会见150人,无重新违法犯罪现象发生。

来源:凉州区司法局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