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武威市建立健全“法治进网格”长效机制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时间:  2020-11-25 16:54


 

为充分发挥法治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保障作用,把市域社会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提升网格化治理效能,近日,中共武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法治进网格”长效机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通过组织整合基层法治力量和资源进网格,全面推进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01

坚持依法治理总要求

发挥社会治理法治保障作用

坚持依法治理总体要求,建立健全“法治进网格”长效机制,完善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工作机制,整合基层法治力量和资源,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最大效用,切实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通过提升基层社会矛盾依法化解能力、社会事务依法管理能力、村(居)民依法自治能力、公共安全防范能力,治安(刑事)案件发案下降、涉法涉诉案件下降、信访案件下降,有效防止“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实现“四升三降”工作目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02

健全协调联动机制

实现共治最大公约数

在全市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中,整合法治力量和资源进网格,统筹公安派出所、人民法庭、派驻检察室、司法所、调委会等机构工作力量,以及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工作者等人员力量与网格工作对接协作,实行包抓共治,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推行“社会矛盾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社会治理联抓、社会法治联建”的四联机制,发挥法治力量各自职能优势,形成网格服务管理最大公约数,实现法治进网格,治理更有效。

03

突出矛盾纠纷化解

实现法治服务精准化

整合网格法官、网格民警等包抓网格的各类法治力量与网格员协同化解网格内矛盾纠纷,建立纠纷排查“周调度、月研判、季通报”制度,建立“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定期分析研判、动态梳理网格内矛盾纠纷,加大法治宣传,通过开展巡回审判、以案释法、法治讲座等活动,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

04

优化提升互动机制

着力解决五项难题

建立“网格+法律服务”机制,着力解决基层法律服务不到位等难题;建立“网格+协助送达”机制,着力解决“送达难”等难题;建立“网格+协助办案”机制,着力解决协助调查取证等难题;建立“网格+协助执行”机制,着力解决查人找物、监督失信被执行人等难题;建立“网格+能力提升”机制,着力解决政法干警能力不足和干群关系不深等难题。

05

切实加强组织保障

推动社会治理取得实效

政法各单位及依法治县(区)相关成员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和联络员制度,完善问题建议常态化沟通和反馈机制,整合法治力量和资源下沉,切实落实“法治进网格”工作,在网格长、网格员的统筹调度下,充分利用包抓人员各自单位职能优势,发挥好网格服务管理中的法治功能,为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来源:武威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