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凉州区坚持“四个贯穿始终” 确保“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时间:  2020-11-17 15:27


  “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凉州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法委部署要求,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关键环节,坚持“四个贯穿始终”,持续推进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排查整治。
 

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专项行动始终
 

坚持学为先导,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政法干警通过单位例会、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通过学习强国、天马党建、陇政钉等新媒体及政法系统内部学习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自学活动,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意识,提升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能力水平。同时,政法各单位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专项排查整治内容开展案例剖析、研讨交流,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专项行动以来,全区政法系统共开展集中学习380余场(次),剖析典型案例50余起,开展研讨交流80场(次)。
 

坚持把问题排查贯穿专项行动始终
 

按照省市的安排部署,组织政法各单位不断拓展、细化专项排查整治内容,采取点对点、面对面和上级点、相互提、交叉评等方式,围绕执法司法理念、执法司法公信力、执法司法方式、执法司法能力、案件质量等五个方面深入开展自查,共发现并纠正突出问题456个。坚持查摆问题与案件评查紧密结合,全区政法系统梳理评查重点案件438起,针对案件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规范办案程序和法律文书制作使用。同时,区上对筛选的45件重点案件统一组织开展评查,评出优质案件 10件、劣质案件7件。

 

坚持把问题整改贯穿专项行动始终
 

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即知即改,真改实改,推动问题整改见底见效。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发挥牵头抓总作用,采取检查抽查、随机评查等方式,分级分类推进问题整改。特别是对省专项督导组反馈的问题,认真分析根源、找准症结,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责令限期整改。同时由政法委牵头,抽调政法各单位相关人员先后3次组织督查,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全环节督查,切实做到问题整改不彻底盯办督办不放过。
 

坚持把提升执法质效贯穿专项行动始终
 

组织政法各单位持续梳理问题案件,深入开展剖析整改,做到整改一件、杜绝一批,问责一件、教育一片。专项行动以来,区法院办结案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1%,同比提高0.18个百分点;一类率达100%,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上诉案件发回重审率为11%,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上诉案件改判率为12%,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区检察院查摆整改5个方面11个问题,案-件比下降为1:1.39,适用认罪认罚率为93%,执法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区公安局结合专项行动,建立案卷网上巡查和实地考评相结合的机制,严把案件入口出口关,对17个办案单位的23起案件、25名民警进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今年以来共考评刑事案件2092起、行政案件5412起,考评率100%,优秀率85%,合格率100%。区司法局严格落实在册社区矫正对象接收、监管、外出请假、报告等工作制度,依法给予警告30人(次),手机定位率保持在95%以上。

来源:凉州区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