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古浪县:以“专项行动”提升执法司法水平, 以执法司法质量检验“专项行动”成效

时间:  2020-11-12 17:02


 

“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古浪县委政法委紧扣省委、市委政法委部署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期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周密组织、有力推动,县政法各单位精心安排,全体政法干警积极参与,专项行动各环节特点鲜明、扎实紧凑,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干警思想受到深刻洗礼


坚持把“专项行动”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生动实践,以思想打头,督促政法各单位扎实开展学习教育,通过党组(委)会议、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周例会方式深入学习实践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重要训词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提高了知信行合一能力。通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党性教育,干警在思想上受到了洗礼和锤炼,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明显增强。

 

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坚持把专项行动作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的有力抓手,组织政法各单位通过全覆盖评查案件、剖析重点案件、评选优劣质案件等途径,进行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政法各单位从执法司法理念、公信力、方式、能力等方面,深入查摆问题。针对问题政法各单位通过对案件评析、召开专题研讨会、询问办案人等方式对问题把脉会诊,精准制定整改措施,一锤接着一锤敲,逐条逐项抓落实,做到了突出问题不整改不松劲、整改不彻底不放手。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公、司法不严、有案不立、压案不查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广大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执法司法公信力显著提高


坚持把专项行动作为提升执法司法能力水平练兵平台,着力提高政法干警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县委政法委组织开展了“十大优劣质案件”评选活动,政法各单位结合各自职能扎实开展了干警业务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县法院组织法官开展了“发改案件评析”活动。县检察院召开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对“套路贷”犯罪案件定性以及认罪认罚精准量刑建议进行了专题研讨。县公安局立足实战大练兵,开展了“大练兵、大比武”法律知识测试活动。县司法局通过落实周例会“法治第一课”制度提高干警的法律意识。全县政法干警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得到了提升,文明执法、公正司法的主动性、自觉性进一步增强,警民关系更加密切,执法司法公信力显著提高。

 

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


坚持把立规矩、建制度作为固化专项行动成效的重要举措,注重用长效机制堵塞执法司法过程中存在的漏洞不足。县委政法委研究制定了《中共古浪县委政法委员会案件评查实施办法(试行)》《中共古浪县委政法委员会“优劣质案件”评选实施办法(试行)》,规范了案件评查评选程序。县法院制定了《古浪县人民法院案件审理、诉讼文书、司法公开、卷宗装订规范》,从程序、案件实体处理、法律适用、裁判文书制作、卷宗装订等方面统一规范,提升了办案效率和案件质量。县检察院建立了员额法官联席会议、值班律师保障、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等制度,积极推行阳光检务。县公安局修订完善了《古浪县公安局主办侦查员制度》《古浪县公安局兼职法制员案件审核制度》等12项制度,坚决防止案件“带病”流转、“带病”处罚。县司法局出台了《古浪县关于加强和规范行政裁决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了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管理制度、工作流程、运行机制。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了保障。
 

“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是对全县政法系统执法司法能力水平的一次检验,也是对即将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预热铺垫和探索积累,古浪县在推进专项行动中呈现出“四个特色亮点”。
 

 

部署站位高


省委、市委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后,古浪县先后在县委工作会议、县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进行了安排部署,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专项行动主线、整治重点、阶段性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召开会议进行了动员。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先后5次听取了政法各单位专项行动进展情况汇报,多次深入政法单位及派出机构调研指导,提出工作要求,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县委政法委发挥牵头抓总、组织谋划、指导推动和宣传引导作用,抽调精干力量,分单位、分系统对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学习教育、查找问题、专项整治、总结验收等阶段性工作进行检查指导,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政法各单位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方案,组成综合协调、案件评查、监督检查、宣传报道等工作专班,明确责任,细化分工,扎实有序推动专项行动深入进展。

 

学习教育实


坚持思想引领、学用结合,督促政法各单位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交流研讨、举办案件分析会、个人自学等形式,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有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和领会,深学细悟、研机析理,强化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县法院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办案培训4场次。县检察院组织观看《无罪案例分析》视频讲座4场次,对照《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深入学习研讨。县公安局开展“法治夜校”培训班5期,举办讲座14场次。县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法》网络知识答题活动,先后组织153人次参加。全体政法干警通过学习教育,认真检视和反思执法司法工作,进一步坚定了执法为民的理念,为开展专项行动夯实了思想基础,打牢了业务功底。

 

查摆问题准


为确保专项行动问题找的准、找的全,县委政法坚持问题导向,把案件评查、剖析为突出问题查摆梳理的重要手段,指导政法各单位对本单位本系统2018年1月以来办理的各类案件进行大梳理、大评查,在普遍评查、自查互查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执法司法理念、执法司法公信力、执法司法方式、执法司法能力和“政法单位分别排查整治的重点内容”进行重点案件大剖析,尤其对发回重审、二审、再审依法纠错、被提出抗诉意见、上级政法机关依法纠正、群众反映强烈、法律适用错误、程序不规范等案件进行“解剖麻雀”,找准问题病灶、根源,为查摆突出问题找准了切入点。县法院组织各业务股室通过查看问题案件电子卷宗,组织法官逐案点评等方式,从具有整治情形的22起案件中梳理查摆突出问题9个。县检察院对已办理的480起案件逐案查找,梳理查摆当事人权利保障不及时、询问犯罪嫌疑人不规范等问题12个。县公安局围绕7类案件和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排查案件5125起,梳理查摆处警不及时、受理不及时、违反程序、事实认定错误等突出问题38个。县司法局评查案卷107个,梳理查摆突出问题8个。
 

 

整改落实严


开展专项行动的根本目的在于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行动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县法院针对问题,逐项制定了问题整改方案,整改突出问题9个。县检察院通过建立问题台账、约谈提醒办案人员等方式整改突出问题12个。县公安局制定了问题清单,层层分解整改任务,组织各警种、部门对标整改突出问题38个,问责存在执法过错问题的干警12名。县司法局通过制定问题整改台账,把整改责任具体落实到了股室、岗位、个人,整改突出问题8个。目前古浪县专项行动中查摆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奠定了良好基础。

来源:古浪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