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用"五心"服务 让群众满意

时间:  2020-11-09 17:42

近年来,凉州区司法局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从严从实抓党建、党建引领促发展的工作导向,聚焦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走出了一条“用五心服务、让群众满意”的新路径。
 


 

服务大局守初心
 

局机关党支部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和鼓舞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发挥党员先锋队作用,定期深入社区、村组,开展交通劝导、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创城晋级达标。疫情期间,党员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引导干部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确保疫情防控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扎实开展“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司法为民·法治护航”服务企业行动和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行动,组织律师与民营企业结对帮扶,担任企业法律顾问,帮助企业制定法律风险防控手册,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克时艰。
 

法治宣传入人心
 

发挥党组织对法治宣传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督促各单位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八进”活动,拓展“互联网+法治宣传”载体,努力提高普法宣传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教育引导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在法治广场、醒目地段设置《民法典》展板125块,新建法治主题公园1处,建成法治长廊86个、法治广场54个、农家法治书屋442个,让人民群众真正体会到了“抬头见法、驻足学法、心中有法”。
 

人民调解秉公心
 

准确把握“枫桥经验”精髓,认真落实就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矛盾不上交工作新机制,积极探索“党建+人民调解”工作新模式,着力打造凉州人民调解新品牌。组建“党员调解队”,主动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创城、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扎实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攻坚行动和“枫桥式”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创建和培育活动,坚持每月至少1次排查调处和动态分析研判,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664件,调解成功2644件,调成率达99%,实现了对各类矛盾隐患的动态掌握、有效预警、及时化解,筑牢了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法律援助暖民心
 

坚持“应援尽援、应援优援”服务原则,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加大对农民工、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和军人军属等重点群体法律援助力度,切实维护了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全区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接待法律咨询3824人次,办理援助案件420件。推行党员佩戴党徽上岗,组织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争当服务群众标兵活动。法律援助中心依据个人申请和扶贫办出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证明,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助产机构以外出生的无户口人员提供亲子鉴定,并向指派的司法鉴定机构支付援助费用。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无户口人员亲子鉴定法律援助12户33人。设立党员示范岗专门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不断完善各项服务功能,满足群众法律援助需求,切实保障特殊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法治扶贫献爱心
 

整合律师、公证员、法律工作者资源,全面实施“一村一顾问”,向贫困村、贫困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律宣讲、纠纷化解等法律服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累计向贫困群众提供法律咨询6800次,开展法律宣讲16场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将法律“关口前移”、触角延伸,以全区82个贫困村为主战场,主动开展“法治扶贫”。发挥机关党组织政治优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中,走在前、做表率。深入开展法治扶贫“十项行动”,全面提升村居贫困群众的法治素养,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全面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彰显法治文化特色,为实现共同富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来源:凉州区司法局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