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民勤县“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工作综述

时间:  2020-11-05 18:27


 

今年以来,民勤县政法委组织政法各单位深入开展了“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对照排查整治重点内容,全面查找整改了执法司法活动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力的促进了政法单位执法司法理念的转变和政法干警工作能力的提升。
 


强化组织部署,全面推进专项行动
 

将组织动员和安排部署贯穿于行动始终,县委政法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关于“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部署要求,讨论制定了《全县“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靠实工作责任。成立了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政法各单位主要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了办公室,明确了主任、副主任及其成员,确保工作有人负责、有人过问、有人落实。政法各单位也结合职能职责,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业务骨干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召开了动员会议,安排部署了专项行动。5月中旬、7月下旬,县委政法委协调人大、政协和政法各单位,聘请执法监督员12名,先后2次深入基层执法办案单位,对专项行动进展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场翻阅了台账资料,发现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工作建议和要求。督查结束后形成督查通报,发现的问题全部明确整改单位和整改期限,安排专人督促责任单位整改落实。

 

注重学习教育,积极转变执法理念
 

坚持以学习转观念、以教育促整改,政法各单位充分利用“星期二夜校”、干部职工会议等平台,组织广大政法干警,结合业务工作需要,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及专业性法律法规知识。县检察院组织业务部门认真学习《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刑事诉讼法》《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等法律法规,通过开展研讨交流、组织专项行动学习教育知识考试等方式,持续深化理论武装,筑牢了公正执法司法的思想根基,有效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县公安局积极组织公安干警参加全市公安系统“法制夜校”培训班,集中进行人民警察常用法律法规知识考试,以考促练、以练促学,进一步提高了民警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聚焦重点内容,深入查找突出问题
 

政法各单位及其内设办案科室分别对照“共同排查整治的重点内容,全面排查在执法司法理念、执法司法公信力、执法司法方式、执法司法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分别排查整治的重点内容”,对2018年1月以来办理的具有排查整治情形的案件进行认真梳理,逐案查找办案中存在的执法司法问题。县法院对2018年以来办理的具有排查整治情形的案件通过常规案件评查、干警自查、重点案件评查、涉诉信访反映等渠道和方式,进行了梳理自查,共查找出司法理念、司法公信力、司法方式、司法能力等方面的问题12个,存在执法司法方面问题的重点案件10件。县司法局重点对2018年1月以来办理的社区矫正执法、公共法律服务、法援律师办案、行政复议应诉等案件进行了梳理排查,对具体执法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查找了社区矫正、律师办案、人民调解等工作方面存在的瑕疵和不足。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工作态度,政法各单位对排查梳理出来的各类问题,组织人员从事实认定、办案程序、法律适用、法律文书、“三个效果”等方面进行评查,对办案合法合理、当事人无理缠访闹访的,按程序进行信访终结;对发现存在执法司法问题的,按法定程序纠正错误、补正瑕疵。政法各单位查找出的涉及执法司法理念、执法司法公信力、执法司法方式、执法司法能力、重点案件办理质效等方面的问题,除县法院2起重点案件外,其余的全部整改到位。组织开展了“十大优质案件”和“十大劣质案件”评选活动,其中优质案件公安局3件、法院5件、检察院2件,劣质案件公安局4件、法院5件、检察院1件。评选出的优劣质案件,全部呈报市委政法委参加全市评选。
 

 

健全完善制度,务求专项行动实效
 

政法各单位坚持边改边建的思路,及时发现制度机制存在的不足、缺陷、漏洞。对跟不上时代发展要求,不符合执法司法实际的制度机制,第一时间进行了修订和废止,并探索建立了符合工作实际的长效管理制度,有效提升执法司法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政法单位修订完善了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干警值班制度等5项制度,新建检察官业绩考评实施办法、检察人员加班补贴发放办法等3项制度。通过专项行动的开展,政法各单位执法司法理念得到转变,广大政法干警执法司法能力不足的问题得到解决,政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对政法单位的满意度和信任度得到大幅提升。

来源:民勤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