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聚焦重点任务 全力推进司法行政改革落实——武威市司法行政改革综述

时间:  2020-11-05 17:58


 

武威市司法局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司法行政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制定《武威市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从影响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领域和服务事项入手,以点带面、循序渐进,成熟一批、公布一批,陆续扩大清单范围。截止目前,全市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政务服务事项274项,通过告知承诺制办理政务事项9383件,减少证明材料4960件。
 

全面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制定印发《武威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坚持抓点示范、梯次推进,全力推动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建成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4个,乡镇法律服务站102个,村(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室1182个,实现了市、县、乡三级全覆盖。
 

持续推进刑事案件律师全覆盖和律师参与调解试点工作
 

全面落实刑事案件律师辩护代理全覆盖,指派律师辩护代理刑事案件620件。认真开展律师参与调解试点工作,将全市219名律师纳入人民调解员名单,在市县(区)人民法院建成律师调解室5个,在律师事务所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3个。推动律师参与信访案件和矛盾纠纷化解,充分发挥法律服务队伍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当事人进一步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
 

着力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制定《关于加强对涉新冠肺炎疫情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规范有序推进“警调对接”“诉调对接”。制定《武威市诉调衔接工作细则》,进一步畅通矛盾纠纷诉前调解渠道,确保各类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加强婚姻家庭、信访纠纷、医疗卫生、劳动人事、交通事故、环境保护、旅游消费等领域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发挥其专业性强、业务权威、成本低的优势,及时解决行业领域的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613件,调解成功3577件,调解成功率99%,涉及金额3684.32万元,司法确认110件。
 

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
 

健全完善社区矫正制度,着力打造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社区矫正工作队伍,依法履行社区矫正执法管理职责。坚持专门机关主导与社会力量参与相结合,坚持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社会适应性帮扶“三位一体”,提高矫正工作质量,促进社区服刑人员顺利回归并融入社会。积极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完善监狱和社区矫正相互衔接、统一协调的刑罚执行体制。推动将社区服刑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纳入全市职业技能培训总体规划,有效解决社区矫正对象就业难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6100人,累计解除矫正5272人,在册社区矫正对象828人。
 

深化公证体制改革
 

全力推进公证体制改革。目前,全市5家公证机构已全部完成改制。健全完善公证受理、审查核实、出证审批、立卷归档、争议处理、责任追究等各环节的工作标准和要求,优化办证程序,严把办证质量关,切实提高公证执业水平。加强公证业务信息化管理,5家公证机构全部安装了公证办证集成系统、人脸识别系统和身份证阅读器,有效满足了广大群众公证法律服务需求。
 

深化法律援助制度改革
 

全面落实《关于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的意见》,加强人民法院、监狱、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组织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为助力复工复产、助推脱贫攻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指派司法鉴定机构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无户人员开展亲子鉴定工作,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户口问题。为50户贫困家庭中的121名成员提供了亲子鉴定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减免亲子鉴定费用7.26万元,帮助50名无户口人员完成了户口登记工作。
 

积极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建设
 

制定《武威市司法行政系统“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方案》,积极与“智慧武威·雪亮工程”对接,市、县区司法局已对接12348法网、12348法律服务热线,实时推送法律解析、政策法规、典型案例等法律产品,扩大法网知晓度、使用率。各县区司法局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已完成建设,投入正常使用。全面开展“智慧司法”电子政务内、外网升级工作,3月底已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市、县区律援助等10个信息管理系统已全部正常运行。

 

来源:武威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