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武威市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时间:  2020-11-03 17:52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和坚强领导下,全市司法体制改革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政法机构职能体系优化了、执法办案能力普遍提高了、司法工作质效明显提升了…… 


 

这些年,我们夙兴夜寐、锐意进取,从制定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到全面有序推进,收获了奋发赶超、略高一筹的改革新成效;我们大胆创新、敢破敢立,从健全完善党领导政法工作体制机制到优化政法机构职能体系、从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到构建完善政法公共服务体系,推出了一批批具有武威特色、饱含群众智慧的改革新举措;我们凝聚合力、攻坚克难,抓主要矛盾、抓重点问题、抓统筹协调,开创了全市司法体制改革新局面。

 

01

聚焦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健全完善党领导政法工作体制机制

 

回顾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这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颁布实施,既为党领导政法工作立规矩、定方圆,又为党领导政法工作谋长远、固根本。

    

近年来,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了实处。健全完善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暂行办法和相关制度机制,从组织架构上理顺了党委政法委的领导地位。成立平安武威建设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横向上由省属、市属部门、群团组织等43家成员单位,纵向上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上下贯通,各部门齐抓共管、联动融合的平安建设工作体系。出台《平安武威建设责任制考评奖惩实施细则》,与4个县区和151家驻武单位层层签订责任书,加强工作考核,实现平安建设责任制全覆盖。出台《武威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配齐配强全市105个乡镇(街道)政法专职委员,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实现了全覆盖,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02

聚焦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持续优化政法机构职能体系

 

注重统筹部署、一体推进,重点围绕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上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一个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逐步构成。

 

科学确定党委政法委工作职责边界,统筹推进综治、维稳、反防教工作职能调整工作,优化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政务、业务运行更加顺畅高效。完成基层法院、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县区基层法院在原来内设机构的基础上减少了33个,组建成34个新的内设机构;全市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总数减少40%,实现了机构“瘦身”、工作增效。推进公安机关机构改革,武威市森林公安局更名为武威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同步完成全市森林公安转隶工作。重新组建后的司法行政机关,承担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相应工作职能,实现了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职责一体、全面贯通。健全市县两级法学会机构,理顺管理机制,全面提升政治引领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03

聚焦增强办案质效和司法公信力

不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近年来,我们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从解决困扰执法司法难题、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的高度,坚持不懈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严格落实法官、检察官员额制,完善动态化员额退出机制。推行法官、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严格执行司法办案全程留痕、无缝衔接监督管理机制。严格落实法官、检察官权力清单要求,明确权限划分,突出法官、检察官执法办案的主体部位,法官、检察官自主决定案件比例明显升高。深入推进“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从源头上减少案件增量。健全了与司法权运行新机制相适应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完善了全院、全员、全过程的实时动态监督管理模式,实现全程留痕、实时查询、有效追溯。制定案件评查实施办法和“优劣质案件”评选办法,推进案件评查制度化、常态化。认真开展“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推动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04

聚焦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构建完善政法公共服务体系

 

近年来,附着司法体制改革的纵深推进,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12368诉讼服务热线功能持续优化,诉讼服务中心系统化、信息化、标准化、社会化建设逐步完善,微信便民服务、手机APP诉讼服务等系统和当事人自助服务、律师一站式办案服务等系统逐步健全。“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大厅公安窗口、交管、出入境、基层派出所窗口设置和办事流程更为优化贴心。全面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便民利民举措,户籍办理、交通业务、出入境证照办理更加高效便民。户籍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提前完成户籍人口城镇化率预期增长38%的目标(目前达到38.5%)。全面放开农业转移人口及其它常住人口落户城镇条件,实现户籍登记管理“一元化”,建立了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全面推进身份证“三项制度”和居住证制度落地实施。认真践行群众和企业“最多跑一次”承诺和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制定出台《武威市公安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二十条工作措施》,衔接抓好《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群众60项措施》的推进落实,全面打造惠民、利民、便民、亲民的公安机关和“护商”“亲商”“安商”“富商”的企业发展环境。

 

同时,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依托各级综治中心、司法所等建立各类公共法律服务站点1218个,为民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扎实推进律师公证改革,完善法律援助工作,创新人民调解制度,健全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完善司法行政保障机制。全面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220名律师担任全市249个贫困村法律顾问。
 


 

2018至2019年,武威市连续两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平安建设优秀市州”称号;2019年,“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一。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面对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需求,我市司法体制改革将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贴心的服务。

来源:市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