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武威市“三查三促”全面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

时间:  2020-10-13 18:31

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效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武威市采取有力措施,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通过“三查三促”,切实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自查自评促规范


《武威市司法局关于做好2020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印发后,市、县区行政执法部门(单位)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甘肃省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和《甘肃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对系统内案卷从实施主体、法律依据、实施程序、审批时限、执法文书等方面的合法性、准确性、完整性和规范性进行综合评定,及时发现和纠正执法程序、文书制作、调查取证、执法依据等方面的问题,逐宗进行评查打分,及时向同级司法行政机关上报自评结果。2019年,全市各级行政执法主体办结行政许可案卷和行政处罚案卷51886宗,其中行政许可41259宗,行政处罚10627宗,自评案卷51886宗,评查率为100%,评出优秀案卷38389宗,占评查总数的73.99%。
 

检查督察促整改


针对自查自评阶段工作进展不平衡、评查方式过于简单,打分随意性比较大等问题,武威市司法局结合“七五”普法终期检查验收和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市委依法治市办组成六个专项督察组,对全市各级行政执法单位进行专项检查督察。督察组通过听取专题汇报、查阅会议记录和资料、抽查执法案卷、调阅执法记录、浏览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实地查看等方式,加强对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单位)案卷评查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督促整改,对评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办法,有力促进案卷评查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化,调查取证程序化,备案归档明细化。
 

集中评查促提高   
 

开展全市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暨优劣执法案卷评选活动,抽调市公安局等11个市级执法部门法制科室负责人以及各县区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股室负责人参加,组成5个案卷评查组,集中评查各县区、市直各执法部门(单位)选送的行政执法案卷55宗,其中行政许可案卷27宗,行政处罚案卷28宗,涵盖市场监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应急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公安、税务等多个重点执法领域。集中评查时,首次将县区案卷纳入集中评查范围,案卷数量占参评案卷总数的56%;县区、部门、系统内案卷逐卷分类,严格交叉互评,确保评查结果客观公正;对照“一办法、两标准”,逐项查找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精准扣分。评查过程中采取组长负责、一卷一表评分、集体讨论的方式进行,评查结束后,由组长逐卷点评,按照评分结果确定优劣质执法案卷,评选出武威市的10宗优质案卷和5宗劣质案卷,上报省司法厅参加全省案卷评查。

 

此次案卷评查活动,对全市各执法单位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文书,提高行政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倒逼各执法单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来源:武威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