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当前位置:主页 > 司法行政 >

凉州区“七五”普法掠影之法律八进

时间:  2020-09-30 21:52

凉州区坚持把普法教育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坚持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促进实现法治和道德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突出以宪法为核心、民法典为重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突出领导干部、公务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青少年和农(居)民等重点普法对象,以大力开展“法律八进”活动为抓手,创新工作载体,增强普法实效。

 

 ——法律进机关。通过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支部集中学法、专家讲法、个人自学、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实现党规党纪教育和法治教育常态化,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显著提高。机关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多样,区公安局微视频普法有声有色,区税务局党建引领开展普法,树立普法新标杆。

 

——法律进单位。坚持把法律知识纳入单位年度学习计划,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情况与工作实绩考核挂钩,坚持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实现了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学习精准化,增强广大干部职工正确履行职责、依法维护权益的能力。

 

——法律进乡村。依托镇公共法律服务站、村公共法律服务室,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高法治意识,有效提高农民法律素质和维权意识。法治乡村持续推进,创新户长会、农民说事会、法律明白人讲法会等普法形式,实现了农民法治教育全覆盖。

 

——法律进社区。开展“法律进社区、普法进万家”等系列活动,推进社区法治宣传教育纵深发展。火车站惠民社区以“五色五心”服务为普法有效载体,东关街花园社区在“服务中教育群众、教育中普法”,实现便民服务与普法宣传的深度融合,广大居民群众法治思维和依法维权能力显著提升。

 

——法律进学校。全面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网络。凉州区职业中专等学校积极开展模拟法庭、演讲比赛、法治征文、主题班会、手抄报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了师生法治实践体验,培育了青少年法治信仰。

 

——法律进企业。坚持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推进“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防控疫情法治同行”等专项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依法管理、合法生产、守法经营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

 

——法律进宗教场所。在宗教场所设立法治宣传工作室、建立法律图书角,向信教群众、宗教人士广泛宣传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促进了宗教场所依法治理和规范管理。

 

——法律进家庭。开展“法律进家庭、服务解民忧”等活动,点对点宣传、面对面普法,实现了家家有本法律书、户户有个法律明白人,广大人民群众崇德向善、明辨是非、遵纪守法的意识显著提升。

 

打破方得生机,取直自出新路。凉州区不断推陈出新、创新载体,将法治元素融入城市园林设计,建成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文化长廊;设立法治书屋,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体会到“抬头见法、驻足学法、心中有法”。在巩固“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刊有文”传统普法方式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凉州普法”“凉州发布”“大话武威”等微信公众号和普法微信群、QQ群、微博等新媒体,形成了全媒体普法矩阵,进一步增强普法吸引力、渗透力,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来源:凉州区司法局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